您的位置:首页 >关注 >

租客在租房时遇到欺骗行为 可以通过以下四点保护自己的权益

2022-03-16 08:39:48 来源:金融投资报

租房,是不少年轻人都避不开的话题。金融投资报记者了解到,绝大多数租房者第一次寻找房源首选是58同城、安居客、链家等中介平台。记者采访了身边在中介平台找房的朋友,令人意外的是,他们无一对中介平台抱有好感。绝大多数租房者在寻租过程中,遇到了房源作假、实际情况与图片不符、临时加价等情况。事实上,除了爆雷的长租市场,整个租房行业也并不安宁。

租房一年被坑6000元

因各种原因,在成都工作不到一年的小赵已换了4套房子。小赵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因频繁换房,现在已成了租房专家,几乎将市面上所有租房坑都踩了个遍。租房不到一年,在平台、包租公司的各种套路下,小赵已亏了6000多元。

“第一次租房是2021年1月,当时还没有毕业,在成都实习。因为公司那边催得很紧,留给我找房子的时间很少。听朋友推荐的自如,我就在那个平台上找的。”

因为没有足够的钱,小赵最后在塔子山公园附近选了一个合租单间,被管家告知只能一年起付,押一付一,月租金980元,每月需付月租的10%当管理费,应届毕业生可免押金。房间面积仅7个平方,房间只有一张1米2的床和小型衣柜。1个月后,小赵因受不了房间太小发起退租,却被告知因未满合同年限违规,需补押金980元。

第二次租房发生在2021年4月,彼时小赵在58同城上寻找房源,看中了一套套三单间,但实地看房时却发现套三被隔成了套五,因时间紧张,不得不与包租公司签订合同。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单月房租800元,租房合同最低一年起签,无需中介费,押一付三,季付,需一次性缴清一年的物业费以及电器修理费,每一季度付房钱需提前一个月。在居住4个月后,小赵因忍受不了合租室友搬家,被包租公司以违约处置,一年物业管理费+电器维修费,以及一个月的押金、提前付的一个月的房租全部不退,净亏三个月房租2400元。

有了前两次租房教训,小赵第三次选择了与房东直签,跳过包租公司,因为有朋友在链家工作,便选择了链家平台。单人公寓月租1400元,押一付三,外加一个月房租的中介费。同样,最低只能签订一年的合同。住了三个月后,小赵又因为工作变动提前搬走,押金和中介费不退,净亏2800元。

工作不到一年,小赵已被租房坑了6000多元,最后一次搬出后,小赵曾咨询过在链家工作的朋友中介费能否退回来,但被告知不能,而为小赵办理租房的中介人员也已辞职。

一位前链家工作人员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很多房屋经纪人都干不了多久,很多人一过实习期就走了。在实习期有薪资保障,但实习期满一年后就全靠提成,虽然每月有3000元的保障薪资,但是这笔钱相当于是借公司的,后面如果有签单,要从提成里扣除。而对于那些一直签不了单的人,借满12000元,就会被自动辞退。而与他同期的实习生,现在已经全部离职了。

四方法保护租房权益

风女士听闻小赵的经历后表示,对于年轻人来说,这的确是一笔不小的数字,租房坑也不止是年轻人才会踩,自己在广州、福建、成都都租过房子,风女士表示租房的“水”是真的深。

年前在58同城找房源的风女士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最开始是基于信任才选择58同城。找到房源后,与一家名为普天同创科技公司的包租公司签订了租房协议。两个月后,风女士退租,该公司表示,押金不退,水费每月100元不退,剩余的电费会在7个工作日内退还。但过了两个月,仍然没有退款。在此前的租房过程中,还有公司因为她携带小孩临时加价。

小赵和风女士不是个例,租房被坑的租客有苦不能言。面对租房骗局,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了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龚嘉璇律师,希望能给租客们一些维权建议。

龚律师表示,租客在租房时遇到欺骗行为时,可以通过以下四点保护自己的权益:

第一,实地考察,确定房屋实际状况,以免被网络上的虚假图片欺骗。

第二,承租房屋时,租房者对房东的个人情况要验查仔细:相关权属证明、身份证等;委托出租的要有委托书、相关权属证明、委托人及受托人的身份证或复印件。无相关权属证明的要有购房合同,转租的要有租赁合同并提供该房屋的相关权属证明,以免引起纠纷。

第三,核实房屋是否有抵押、查封状况等,因为房屋需是“可出租房”,没有为法律法规禁止出租的情况。

第四,仔细查看租赁合同的条款。如所租赁房屋的基本情况,包括具体位置、房屋面积、房屋的产权及产权人、房屋性质、租房用途等。上述信息应与房屋相关权属证明所记载的信息一致。合同要写明租赁期限,租金及支付方式;租赁期限内,所租赁房屋内设施维修责任由谁承担;是否可以转租;房屋租赁合同的解除条件、违约条款等。(本报记者 薛蕾)

标签: 可以通过 欺骗行为 租客租房 保护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