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厦门新增1例确诊病例,系在对泉州来厦人员排查中发现,详情公布

2022-03-15 21:26:03 来源:潇湘晨报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陈莼 摄影 杨启翔)3月15日下午,厦门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厦门市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

厦门市卫健委主任姚冠华介绍有关情况。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上官军主持。

我市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3月14日,我市在外地返厦人员中发现2名核酸检测阳性人员,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两例均为轻型,相关活动轨迹已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昨天晚上,在对泉州市来厦人员排查中,又发现1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具体情况如下:

病例3,男,33岁,现住集美区灌口镇。3月14日凌晨自泉州市自驾返回厦门住所。社区人员主动上门排查,随即将其转运至定点酒店隔离观察并采集核酸样本。14日晚上,该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运至定点医院。15日凌晨,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发生疫情以来,市、区两级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全面启动应急响应,与时间赛跑,迅速动员起来,组织开展流调溯源、人员排查、隔离转运、核酸筛查、社区防控、和环境消杀等应急处置工作。

一是快速阻断疫情传播链条。我市本次外地关联的本土病例,经基因组测序结果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2进化分支),潜伏期短,传染力强,传播速度快。为了尽快排除潜在的传播风险,争取用最短时间控制住疫情,我们全面排查国内、省内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城市来厦人员,坚决果断切断传播链,希望广大市民给予理解、配合和支持。

二是做实做细流调溯源。根据这三名病例的流调结果,全面排查密接、次密接、重点人群等涉疫风险人员,及时转运至定点酒店隔离观察。对该病例经过或逗留的每个场所制定专门消杀方案。目前已落实管控的涉疫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三是开展免费核酸检测。目前,全市已经设置了189个便民免费核酸检测点,其中16个采样点是24小时开放的,下一步,还将继续在人员密集的区域增设点。同时,通过媒体公布核酸采样点和人流分布查询小程序。据统计,13、14两日,我市各核酸检测点已完成核酸采样超过132万人次。

四是全面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对机场、车站、商超、市场等公共场所加强防疫管理,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不聚集”和定期通风消毒等疫情防控措施。

当前,全球正经历新冠疫情第四波流行高峰,疫情输入风险加大,国内多地发现本土聚集性疫情,波及地区范围不断扩大,感染人数快速增加,连续多日新增感染者突破千例。在此,呼吁广大市民朋友增强自我防范意识,严格落实科学佩戴口罩、测温验码等防控要求,保持勤洗手、一米线、常通风、少聚集等良好卫生习惯。同时,也再次提醒大家,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有效方式。请广大市民、尤其是还没有接种疫苗的60岁以上人群尽快接种疫苗,完成全程接种后满半年,要接种加强针。

问答

问题1:对于中高风险地区来厦的人员,有什么防控要求?

答:当前,全国共有17个高风险地区、302个中风险地区,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应暂缓来(返)厦,待风险等级降至低风险后方可来(返)厦。发生本地疫情地区的人员确需来(返)厦的,须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来自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或有本土病例报告城市的人员,抵厦后6小时内向所在社区(村)和单位(或所住宾馆)报告。特别提醒2月27日以来,自泉州市来厦人员,立即报告,同时就近进行核酸检测,检测过程中做好个人防护,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按要求落实健康监测措施。

问题2:目前,病例的救治情况如何?我市的医疗救治工作做了哪些准备?

答:今年以来,我市定点医院累计收治境内外新冠病例201人,是去年同期的近3倍。目前,在治66人,均实施“一人一策”精准治疗,病情平稳。同时,我们还准备了后备救治医院,组建了应急医疗救治队伍,也制定了突发大规模疫情时各类特殊人群就医用药的应急预案,确保能够保障医疗救治工作,满足人民群众的医疗服务需求。

当前国内外疫情严峻复杂

防控面临巨大挑战,

务必杜绝任何麻痹思想、侥幸心理,

切实做好个人防护:

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

常通风!不扎堆!莫大意!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

标签: 个人防护 检测结果 定点医院 严格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