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中概股重挫基金普跌 汇丰晋信港股通双核策略下跌11.10%

2022-03-16 08:34:11 来源:金融投资报

白天跌完晚上跌,境内跌完境外跌。这成为近期投资者面临的真实写照。不仅A股市场和港股市场连续下挫,晚间美股市场中概股又接连大幅跳水,不少投资者损失明显。

在大跌影响下,近期基金净值普遍回撤。3月14日,港股暴跌,20只重仓港股的基金跌幅超10%。今年以来截止3月14日,合计已有50余只基金跌幅超过30%,以主要投向港股科技股的基金为主。

20只基金单日跌超10%

3月14日,A股震荡走低,两市超4100只个股下跌。港股跌幅更甚,恒生指数大跌近5%,创2020年5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恒生科技指数跌幅超11%,创历史最大单日跌幅。热门中概股集体重挫,小鹏汽车、理想汽车、哔哩哔哩、美团、京东、阿里巴巴、腾讯分别下跌22%、19%、19%、16%、14%、10%、9%。

当日主要投向A股和港股市场的权益类基金普跌,共有20只基金跌幅超过了10%。主动管理的非指数基金中,创金合信港股通成长A、汇丰晋信港股通双核策略、前海开源沪港深景气行业、华泰柏瑞港股通时代机遇A分别下跌 13.09%、11.10%、10.84%、10.83%。

跌幅超10%的指数基金主要跟踪恒生科技指数、港股通互联网指数等,包括华泰柏瑞南方东英恒生科技ETF、富国中证港股通互联网ETF、等16只指数基金,跌幅均超过10%。

年内部分基金亏近4成

14日晚间,美股市场中概股再次跳水,金山云跌近48%,知乎、达达集团跌幅在27%左右,爱奇艺跌超24%,叮咚买菜、欢聚、理想汽车等跌超20%,腾讯控股和阿里巴巴分别跌 8%和10%。3月15日,A股和港股再次大跌,上证指数跌幅近5%,恒生指数则再跌约6%。

即便不考虑3月15日的净值跌幅,今年以来已有基金亏近4成。据Wind统计,截止3月14日(部分QDII基金净值截止3月11日),超过50只基金净值跌幅超过30%。

南方中证香港科技ETF、景顺长城中证港股通科技ETF、海富通中证港股通科技ETF、富国中证港股通互联网ETF、鹏华中证港股通科技ETF、博时恒生医疗保健ETF等多只主投港股基金净值下跌幅度在35%-38%之间。

恒生前海港股通精选、前海开源沪港深非周期A、华安沪港深优选是主动管理的基金中跌幅较高的,分别下跌 33.32%、33.23%、32.68%。

基金称仍在寻底过程中

连续的重挫让市场人气降至冰点。华夏基金表示,近期市场信心比较脆弱,一方面受俄乌局势及后续制裁影响,外资流出新兴市场,连续6天A股出现北向资金大幅流出,在这一因素影响下,市场产生局部踩踏;另一方面,市场对经济前景更加谨慎,导致总体风险偏好大幅收缩。此外,海外市场中概股持续大跌,加重了短期的恐慌情绪。

华夏基金判断,指数仍在寻底的过程中,考虑到地缘局势特别是能源制裁的动向依然是短期最重要的决定因素,市场或有修复但依然不排除反复,直到情形进一步明朗和改善。从交易层面来看,近期止损盘较多,包括前期抄底的部分资金也出现了恐慌性杀跌,因此,指数在企稳前大概率会有所缩量,如果外部环境配合,缩量后走平,就会形成一个明显的企稳信号。

标签: 中概股重挫 基金普跌 汇丰晋信 港股通双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