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法眼观察续航“神器”藏风险解决续航是关键

2022-03-16 07:41:41 来源:潇湘晨报

目前,号称“整年不充电”“一次性跑十万八千里”“充电五分钟能跑一千里”的电动自行车续航神器,在多个电商平台“火爆”售卖,然而这些价格不到百元的电动自行车“增程器”,却被专家指出实际上基本没作用,还暗藏巨大安全风险(3月14日澎湃新闻消息)。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引发的问题让人目不暇接,电动车乱停乱放抢占楼道和消防通道者有之,电动车上楼入户引发火灾者有之,可喜的是,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理,电动自行车上楼入户和充电难题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但现在,一些不法商家利用人们对电动自行车续航能力的更高要求,靠制造虚假噱头,将未经过安全检测的“三无”产品销售给消费者,可以说再次将危险带回了人们身边。

很多电动车维修博主发视频称,这些售价十几元至数十元的续航“神器”其实是“智商税”,并不具备其所宣扬的效果。为宣扬产品的功效进行适度宣传不难理解,但如果过于夸大其词,不仅涉嫌虚假宣传,还严重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广告法以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相关法律规定,商家与销售平台都应该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同时,按照《非机动车车辆管理规定》,私自加装、改装电动车动力装置均属于违法行为,使用者可能会因此受到处罚。

续航“神器”除了违反相关法律规定外,还暗藏巨大安全风险。根据一些媒体的报道,这些续航“神器”大都只有产品说明书,没有检测报告,无论是从外包装还是产品本体上,都没有任何执行标准的标识。事实上,产品检测不但是对企业的强制性规定,也是对顾客的一种质量服务承诺,第三方产品检测报告是一种证实方法。没有检测报告,其安全性将大打折扣。

潜藏危险的续航“神器”仍在热卖,说明有实际的市场需求,如果市场能提供优良的续航产品,势必会受到用户的欢迎。因此,一方面,有关部门要加大对销售不合格续航“神器”的销售商和平台的监管和处罚力度,让所有产品持证上岗。另一方面,要从根本上解决电动自行车续航难题,还要靠电动自行车生产厂家自身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在解决续航问题上下足功夫,培养相关技术人才,突破技术瓶颈。

电动自行车续航问题是件大事,续航问题解决了,不仅可以满足人们对电动自行车续航的需求,及时堵塞一些商家非法投机这条路;还有助于解决电动自行车上楼入户、充电引发爆炸、充电设施不足等难题,进而产生城市治理的联动效应,彻底拔除隐藏在人们身边的“定时炸弹”。

标签: 电动自行车 检测报告 相关法律 十万八千里 反不正当竞争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