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眼里有群众,手里天平才端得稳”

2022-03-16 08:08:02 来源:潇湘晨报

记者 贲腾 实习生 钱嘉怡

“陈阿姨,我们来比比,看谁摘的草莓更大更红!”小家豪埋头在“草莓大军”里寻找目标,一有新发现就迫不及待地向周围人炫耀,红扑扑的小脸蛋上露出纯真的笑容。

3月6日,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快乐时光草莓园迎来一批特殊的采摘客——陈美等南通市崇川区人民法院的女法官们,牵着数名该院结对帮扶的孩子,开展“踏春”郊游活动,共度周末美好时光。

“家长不放心,发消息问孩子表现好不好。”陈美临时做起“现场直播”,不停将小家豪的照片发给家豪舅舅。“难得见他这么开心。”家豪舅舅欣慰道。

几年前父母离异后,小家豪脸上就很少见到笑容。陈美介绍,小家豪跟随母亲来到南通,因父母就孩子抚养权归属问题在户籍地打官司,导致学籍无法转入南通,辍学近一年。去年5月,崇川法院志愿者在“法官进网格”常态走访中了解这一情况后,主动介入,帮助推进小家豪父母离婚案件办理,与教育部门沟通联络。4个月后,小家豪顺利进入启秀小学一年级就读。

一叠叠厚厚的卷宗后面,往往是一双双渴求帮助的眼睛。2011年6月,崇川法院成立“天平”青年志愿者服务队,35周岁以下在编干警全员加入,在案件审理中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在司法职能外提供志愿服务。

“两天,铲了两大袋小广告!”崇川法院书记员张依没想到,入职第一场岗前培训,不是学看卷宗、学审案子,而是到小区里参与志愿服务。去年5月,张依和崇川法院的12名新入职干警,走进和平桥街道濠北社区帮助清理卫生环境。

“眼里有群众,手里天平才端得稳。”崇川法院院长陆燕红介绍,“志愿服务第一课”是院里坚持多年的传统,参与志愿服务,就是直面基层群众、帮助解决基层具体问题的学习过程,有利于青年干警提升综合素质、厚植司法为民情怀。

哪里有需要,崇川法院志愿服务力量就奔向哪里。2020年1月25日,法院干警严晗彦在某志愿者微信群里看到,因医用物资匮乏,武汉协和医院医护人员居然要戴泳镜上手术台。严晗彦“坐不住”了,大年初一下楼“扫街”,自掏腰包搜集到200多副护目镜,寄往武汉。

众人拾柴火焰高。崇川法院得知后,动员全院捐款捐物,志愿者们发动身边爱心人士捐款捐物。当年,该院连续43批次向湖北省内83家医院捐赠医用防护用品,累计筹款71万元、医用物资货值近200万元。

退休老法官们也不甘落后,积极发挥余热。“没花一分钱诉讼费,就办好了案子。”张女士和徐女士不久前旅游时不慎坠桥受伤,与景区发生赔偿纠纷。3月9日下午,在崇川法院退休老同志张培贤的调解下,两人分别拿到3.8万元和1.3万元赔偿金。

2017年,崇川法院组建“银发耀法”志愿服务队,返聘老干部担任诉调中心调解员,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于萌芽,赢得群众点赞。去年,法院退休老干部们成功调解纠纷328件。

从以青年干警为主体的“天平”志愿者服务队,到如今涵盖全体党员的“崇法领航”志愿者服务群,崇川法院参与志愿服务人员增至230人,10年来组织近千场志愿服务活动,受益群众10万余人次。

标签: 和平桥街道 经济技术开发区 快乐时光 区人民法院 学习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