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聚焦3·15|骗取信任、诱导充值游戏托迷了谁的眼

2022-03-15 19:42:08 来源:潇湘晨报

正当人们通过游戏放松时,一波游戏托的出现却令原本的娱乐体验变了味儿。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当下网络平台中隐藏着不少贩卖感情的游戏托,明面上以“恋爱”“交友”等方式与游戏玩家沟通、交流,实则是在骗取信任来达到诱导对方下载游戏或充值游戏的目的。与此同时,网络上部分招聘信息也打着“网络推广员”等岗位的名义,招募更多游戏托,试图以此牟利。不言而喻,这些行为不仅损害了玩家的权益,也直接影响到游戏市场的正常运营。

虚假的感情比纸薄

诱导充值才是根本目的

在游戏中与其他玩家称兄道弟,甚至交友恋爱,这早已不是一件新鲜事。但正当玩家以为自己被浓厚的感情紧紧包裹之时,却没想到,这一切都只是游戏托的虚情假意,而背后那一只诱导充值的黑手已悄悄伸了出来。

“之前也只是在游戏论坛中发现有玩家发帖,要寻找盟友共同完成任务,想着自己也要做任务,就加了对方为好友。刚开始觉得对方玩游戏还挺溜的,但聊着聊着就不对劲了。”玩家徐先生表示,“对方先是总发一些声称能提高游戏战斗力的道具信息,让我购买,买完后又说要想升级快,还得再给游戏充值,此后各种买道具、充值的信息源源不断,我才终于能确认他就是一个游戏托。”

徐先生被游戏托营造的虚假友情所蒙骗时,玩家孙先生则是在游戏托的欺骗下陷入了一场虚假的爱情。“刚开始其实是通过社交软件一来二去地留言、聊天,认识了我的假女友,虽然没有见过面,但感觉双方看待事物的想法都很一致,也能聊到一块儿,就约定在一起成为男女朋友。可此后发现,这个假女友总是让我跟她玩游戏,且玩游戏的过程中不断让我充钱,前前后后加起来差不多得有近万元了。后来还是朋友提醒我,这个会不会是一个游戏托,我才意识到自己不仅被骗了感情,也被骗了钱。”孙先生如是说。

据游戏产业分析师赵勇透露,前述玩家的遭遇是当下不少游戏托的常用方式,先是通过公开平台找到玩家,逐渐得到对方的信任后,慢慢开始诱导其购买道具或是充值,有时也会在聊天的过程中让玩家去下载其他游戏,并重复诱导消费的步骤。

明面招聘推广员

实则招募游戏托

社交平台和游戏中的游戏托正打着感情牌诱导玩家充值消费,背后还有相关团队正在招募更多游戏托,想要通过重复这一操作来进行牟利。

据某游戏相关负责人透露,现在不少招募游戏托的信息都以招聘“游戏推广员”“网络推广员”“游戏专员”等诸如此类的名头来描述岗位,并以“拓展客户资源”“推广公司游戏产品”等来描述岗位职责,但实则是在招聘游戏托。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这些明面招聘推广员,实则招募游戏托的招聘资料中,往往对应聘者的学历、技能不会做过多要求,而是会注明喜欢玩游戏、对游戏有兴趣、具有较好沟通能力等诸如此类的描述。

多位曾从事游戏托的玩家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有时招募游戏托的团队还会主动联系玩家,比如看你的游戏水平比较高,会邀请你作为游戏托,到时对方会给你一些装备优于正常玩家的游戏账号,去跟游戏里其他玩家对垒,并让对方不断在对垒中败下阵来,从而刺激对方去购买道具或充值来升级账号”。

“游戏托的主要目的就是诱导玩家充值,因此会重点瞄向玩家的心理状态去进行相关操作,如有优惠活动购买道具是切中玩家可以贪便宜的心理,用高等级账号让玩家败阵则是刺激玩家的好胜心,以称兄道弟和谈恋爱交友的方式则是打感情牌,只要调动了玩家的情绪,游戏托便有机会上手。”赵勇如是说。

取证追查存难点

保留证据是关键

随着游戏托频繁出现,部分玩家也渐渐警觉起来,然而已遭遇到游戏托的玩家却很难追回自己被诱导充值的费用。

“当时意识到不对后我就向对方要求还回我的钱,但根本要不回来。”徐先生表示,“对方说他并没有强迫我进行付费,同时购买的道具与充值的金额也都在我自己的游戏账号中,并没有被他侵占,因此是我自己的主动行为,与他无关。”

孙先生的情况同样如此,“不仅游戏托不承认,寻找游戏官方客服也很难得到妥善处理,对方认为这是玩家私下交往所进行的付费行为,与游戏方并无关联”。

在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赵虎看来,这实际上便是该类情况的处理难点,不只是虚拟消费往往在完成交易后难以进行退款,更因为很难有明确的证据来证明对方是游戏托,对玩家实施了诱导行为,如果能够证明对方游戏托的身份与诱导行为的存在,则能帮助玩家让对方承担相应责任。

赵勇表示,对于玩家而言,在进行游戏的过程中需要保护好自己的个人信息与财产安全,在付费过程中也需要保证理智,切勿盲目消费。如若遭遇了游戏托,一定要尽可能地保留好相关的证据,尤其是能证明对方为游戏托的文字、图片等信息,并凭借着相关信息去与消费者协会、律师等方面沟通、寻求帮助。

北京商报沸点调查小组

标签: 北京商报 购买道具 诸如此类 记者调查 称兄道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