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中药板块抗跌 同仁堂(600085) 今年业绩表现出色

2022-03-16 08:58:33 来源:金融投资报

“十三五”期间发展中医药已上升为国家战略,陆续出台《中医药法》和促进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和政策措施,并于2021年底推出重磅医保支持政策,国家针对上下游全产业链做了连贯性的顶层设计和规划,各项政策稳步推进。

就二级市场来看,在本轮大盘显著回调中,中药板块表现整体较为稳健,具有一定的抗跌性。有行业人士指出,低估值的中药板块具备内需消费稳定增长、政策鼓励高质量发展以及持续提价等逻辑,在风格切换的背景下,获得了资金的普遍认同。通过梳理中成药和中药配方颗粒的行业政策和投资逻辑,中药行业已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静待业绩兑现和价值重估。政策鼓励下传统中药企业传承发展,中药创新药企业迎来审批高速期,中药配方颗粒行业拥抱市场扩容和提标提质。

光大证券分析师林小伟指出,长期来看,在人口老龄化、疾病谱变迁以及国家政策扶持和力推国际化等发展背景下,中医药行业成长空间巨大。2022年中医药行业在政策和医保支持下有望迎来上行拐点,传统中药企业传承发展,中药配方颗粒行业拥抱市场扩容和提标提质,中药创新药加速获批纳入医保,中药出海正当时,静待业绩兑现和价值重估。投资者可关注品牌中成药、中药配方颗粒、中药创新药、中药出海、中医诊疗等五类中药的投资机会,个股方面建议关注同仁堂、片仔癀、太极集团、中新药业、羚锐制药、以岭药业、健民集团、云南白药、红日药业、华润三九、天士力、康缘药业、新天药业等。

同仁堂(600085)今年业绩表现出色

公司是中药行业著名的老字号,是集生产、销售、科研、配送一条龙的产品公司。公司拥有经国内外质量认证的22条生产线,是同仁堂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公司今年以来收入和利润端均表现出色,经营快速恢复,主要原因除疫情受控和经济恢复之外,也在于公司持续深化营销改革,缩短销售链条优化经销商管理,不断完善内控体系和组织架构,运营质量得到提升。光大证券指出,公司围绕大品种战略做精制药板块,2021年上半年前五大产品营业收入合计22.37亿元,同比增长22.84%,占医药工业营收比例提升1.26个百分点至49.34%。今年以来不断深化营销改革,提升产品终端覆盖率与控制力,进一步夯实品牌和品种的核心竞争力。随着精细化管理不断深化,费用管控能力也得到提高。

片仔癀(600436)营收结构日益丰富

公司处方和工艺被列为国家秘密,并被列入国家中药一级保护品种,是中国中成药保护的最高级别。公司近年来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实现了快速增长,特别是2014年提出“一核两翼”战略以来,增速明显增加,营收结构日益丰富。华安证券指出,片仔癀作为拥有五百年历史的传统中药企业,其医疗价值和保健价值得到了时间的检验。同时拥有国家保护的双绝密配方,稀缺性凸显,享有充足的定价权。公司提升了片仔癀认识度,降低了人群接受度,并两翼拓展片仔癀边界。一方面丰富了公司的收入来源,另一方面,用另外一种形式借助传统中医药文化赋予片仔癀新的生命力。随着市场的发展和公司的推广,两翼业务会成为重要的收入来源,促进公司大健康产业战略进一步发展。

中新药业(600329)长期发展值得期待

公司2021年上半年控股股东天津医药集团已完成混改,混改完成后,上市公司层面董事会成员开始变动,公司业务层面也有望逐步调整,公司发展有望提速。公司品种资源丰富,拥有18个剂型502个药品批准文号,含括心脑血管药、呼吸系统药、脾胃药、感冒药、肿瘤用药、妇科、儿科用药等多系列产品群以及通脉养心丸、清咽滴丸、清肺消炎丸、胃肠安、紫龙金片等多个知名品种,部分品种销售额目前超过1亿元,预计随着公司销售端的逐步发力,有望加速增长。西南证券指出,公司国企改革后,销售端有望发力,核心产品速效救心丸竞争力强,且有一定提价预期,增长有望提速。同时,二线品种也有望继续做大,公司业绩进入加速增长阶段,长期发展值得期待。

羚锐制药(600285)营销效率不断提升

公司是国内贴膏剂龙头企业,第一次营销改革完善布局,为第二次改革奠定快速增长基石,随着营销整合成效显现、核心产品通络祛痛膏稳健增长、壮骨麝香止痛膏升级换代、3大普药成功提价、基层医疗品种快速放量,公司发展将迈入新阶段。开源证券指出,公司于2021年实施股票激励计划和员工持股计划,设立2021-2023年扣非净利润年化增速分别为20%、20%、15%的业绩考核标准,公司2012年第一次营销改革加大投入、完善布局,成效明显,但由于加大营销投入,销售费用率基本和毛利率保持同步增长,由此开启第二次营销改革,简化布局、提质增效,我们预计公司营销效率不断提升,销售费用率有望平稳下降。同时营销整合,基层医疗的产品销量有望迎来快速增长。

以岭药业(002603)核心产品放量可期

公司在疫情期间连花清瘟产品的知名度提升有望促进长期产品渗透率提升,参考2009年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期间,连花清瘟获推荐进入指南,其后10年连花清瘟系列产品销售额由原0.75亿元增长至17.03亿元,年均复合增速达41.48%。受本次新冠疫情防控推动,连花清瘟系列产品放量可期。东兴证券指出,公司基于独家络病学理论构建了核心心脑血管系列产品和连花清瘟系列产品等中成药大品种产品线,二三线产品亦布局丰富。渠道销售和终端推广能力亦为公司的独特优势,当前公司销售人员按产品线进行架构调整已经完成,销售人员数量大幅扩张,终端覆盖细化以及基层市场拓展有望促进全线产品市场渗透率持续提升。整体来看,新冠疫情防控推动连花清瘟销售空间打开,营销体系优化改革促进公司产品线持续增长。

健民集团(600976)业绩有望继续提升

公司旗下具有“健民”、“龙牡”和“叶开泰”三大品牌,股权架构稳定,并于2021年对核心管理层授予股权激励,深度绑定管理层,公司业绩有望进一步提升。中药板块营收及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回暖,行业受政策支持成长可期。近些年,国家出台众多重磅政策,监管政策与利好政策同行,推动中药行业创新及高质量发展。西部证券指出,体外牛黄培育独家厂商-武汉健民大鹏有望持续贡献公司业绩。可以看到,天然牛黄具有稀缺性,价格持续走高,作为天然牛黄等效替代物体外培育牛黄唯一生产厂商,武汉健民大鹏受益于知识产权、专利技术和寡头市场产能限制,有望长期保持体外牛黄培育龙头地位,为集团持续带来业绩增长。

标签: 中药板块 表现出色 同仁堂业绩 中新药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