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公私募齐论股市:债券/商品或会好于股票,港股科技公司基本面仍在

2022-03-15 18:30:50 来源:资本邦

3月15日,本周市场震荡,行业和个股波动剧烈,近两日国内股票市场连续下挫。市场下行之际,公募基金和私募机构纷纷发表看法,答疑解惑。

【A股面临内外因素扰动】

今日收盘A股三大指数延续下跌趋势,沪指收跌4.95%失守3100点,报于3063.97点;深指收跌4.36%;创业板指收跌2.55%。市场成交额超过1.3万亿。

行业方面(申万一级),包括地产、煤炭、钢铁、石油、电力、有色行业、传媒、工程机械、交通运输等全面下跌。全市场4371只个股下跌,仅有239只上涨,涨跌比仅为0.055,亏钱效应显著。

图表来源:Choice数据

国联安基金认为,两方面因素致今日A股下跌,今年债券/商品可能会好于股票。

股市下跌主要有两方面因素:一是担忧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投资者担忧消费和投资会受拖累;二是外资持续流出,上周以来,北向资金流出超600亿,人民币最近也从6.32快速贬值到6.4。

考虑到企业盈利增速有下行压力,全球仍受高通胀困扰,预计A股走势偏震荡。由于近期A股下跌过快,不排除市场短期有反弹,建议选择低估值的防御板块、性价比高的成长板块。从投资时钟角度来看,今年全球经济可能从滞胀走向衰退,债券/商品可能会好于股票。

中信保诚基金也表示,市场深度调整基于以下几方面的原因:(1)中概股引发外资对港股市场和A股市场的担忧,引发外资持续撤出A股;(2)疫情加剧,市场对经济恢复以及消费复苏时点的推后再次报以担忧;(3)信贷和社融新增总量双双低于预期,实体融资需求依旧疲弱;(4)以镍为首的大宗商品价格短期大幅抬升,市场对中游制造业业绩预期明显担忧。

丹羿投资执行合伙人、投资总监朱亮则认为,整体而言,全球滞涨的预期升温,是最近市场持续走弱的最主要因素。

对于后市,一些私募机构也发表了各自观点,稳定投资者信心。

名禹资产表示,从多空研判来看,降息、降准等稳增长措施有望进一步发力。综合来看,在相对复杂的宏观背景下,A股市场仍然有望逐步表现出区间震荡的运行格局。

深圳大禾投资基金经理胡鲁滨表示,“虽然近期股价表现很糟,但是一点也没有改变它们在我心中的地位和价值……我一股也不想卖出它们,你们给我的每一分钱,我都会换成它们的股票。”胡鲁滨还称,这些公司在很好的赛道上,做出了不可思议的成绩,依靠卓越的产品构筑了深厚的护城河。

广发基金对于未来也持乐观态度,分析认为,2月社融数据较弱,悲观情绪致回调,估值已现配置性价比。目前来看,新能源相关的细分行业景气度相对较强,建议逐步关注“高景气成长”代表板块,如光伏、风电等。

【港股指数创近年新低,科技公司基本面仍在】

港股方面,恒生科技指数大幅收跌8.1%报3472.42点,创2019年1月底新低;恒指跌5.72%,创近六年新低;国指跌6.58%,创2008年10月底新低。

盘面上,大型科技股继续领跌,多只互联网股票跌幅超10%,其中阅文集团以-24%领跌恒生科技板块,万国数据也跌超20%;房地产及物业板块、汽车概念股、生物医药等均普跌。

图表来源:Choice数据

大成基金认为,多重原因导致了恒生科技指数的巨幅下跌,主要有以下几点:

(1)市场上流传着多家头部互联网公司裁员的消息;(2)在美中概股面临摘牌风险;(3)国内多个城市疫情抬头,可能对短期经济增速有压力。

不过,对于港股市场未来,大成基金称,由于多重因素的影响,短期香港科技板块的严重下挫是不争的事实。但是在当前的估值水平下,也不必对香港科技板块的长期前景太过于悲观。

大成基金分析称,首先,全球流动性收紧、世界宏观不确定性等外部因素驱动资金流出,但这些因素都是短期现象,未来可能会改变;其次主要科技公司的基本面层面持续,短期股价低迷不影响长期增长逻辑。

头图来源:图虫

标签: 大成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