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卢布汇率回升至俄乌冲突前水平俄央行宣布限定期间内以固定价格购买黄金

2022-04-02 06:02:49 来源:潇湘晨报
01:34

卢布汇率回升至俄乌冲突前水平 俄央行宣布限定期间内以固定价格购买黄金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俄乌冲突爆发后,随着欧美国家宣布一系列制裁措施,3月初,1美元兑换143卢布,不到两周时间里贬值了近一半。然而近期,卢布汇率又走出了“V”型反转,截至北京时间今天晚上8点,1美元兑换82.52卢布,与俄乌冲突爆发前汇率水平相当。

数据显示,美元和欧元3月兑换卢布贬值超过12%。3月31日,卢布兑换美元和欧元连续第9天升值。为了稳定卢布汇率,俄罗斯已将卢布锚定黄金。俄罗斯央行此前宣布,在今年3月28日至6月30日期间,俄罗斯央行将以每克5000卢布的固定价格从信贷机构购买黄金,而在国际市场上,黄金价格在每克6000卢布以上。在上述指定期限过后,黄金的购买价格可以根据国内市场的供需平衡来调整。

有分析称,俄罗斯要求西方国家用卢布进行天然气交易结算,再将卢布与黄金挂钩,是俄罗斯对西方制裁的强硬回应。这意味着如果要购买俄罗斯天然气,就只能将黄金“打折”卖给俄罗斯。这既可以支撑卢布的汇率,还能集中更多黄金,加速去美元化。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此前报道,俄罗斯财政部长安东·西卢阿诺夫估计,西方国家冻结了俄罗斯约3000亿美元的黄金外汇储备。俄央行称,作为回应,俄罗斯也已经限制向“不友好国家”汇出大额资金等。

转载请注明央视财经

(编辑 龚新语)

标签: 固定价格 央行宣布 西方国家 数据显示 信贷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