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油价上涨电动自行车迎来销售热潮

2022-04-01 21:41:14 来源:潇湘晨报

昆明信息港讯 3月17日,国内油价调整,92号汽油逼近9元大关,95号汽油也是破九逼十。此次油价上涨可以说是标志着国内油价进入了9元时代。油价的上涨让不少人开始认真考虑要改变目前驾车的出行方式,昆明的电动自行车市场3月也迎来了一波“小高潮”。

燃油涨价昆明电动自行车销量环比增长明显

"加满一箱油可以买一辆自行车,加满4箱油的钱都可以买一辆电动自行车了!"此次油价上涨,促使电动自行车迎来销售热潮。昆明台铃电动车珥季路旗舰店的张店长表示:“随着3月份油价上涨,门店电动自行车的销量出现了明显增长,3月较1、2月增长了近30%。”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段时间,特别是20号以后,来点选购电动自行车市民明显增多。”燃油的上涨,让许多车主将注意力转移到电动两轮车市场,相对于燃油车的成本上涨,2000元至5000元价位的电动自行车是市民的首选。“这样的车型日常出行性价比高,完全能够满足市民日常通勤、短途出行等需求。”

在采访中,前来选看电动自行车的陈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陈女士表示,原本自己也是有购车计划的,可是看到油价一波波上涨,于是心里购车的想法就开始动摇了。“1升汽油,一般家用汽车能跑15至20公里,价格9元。可是用现在最新的换电电动车换电,1次也可行驶20至50公里,费用也就在5元左右。”

“以换代充” 日趋流行的电动车智能充电模式

据悉,日常生活中,市民出行,低速、轻型的两轮电动车是现在主流交通工具之一,电动车虽然便于出行,但确实也存在着许多问题,如充电不安全、充电不方便、电池续航不给力等。随着油价上涨带来的电动自行车热潮,也将带来更多的充电隐患。以换电模式取代传统充电模式,不仅有效减少用户自行充电带来的起火潜在危险,扫码即换的方式,也为用户解决长距离用电问题。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已成为我国居民出行最为常用的交通工具之一,社会保有量已近3亿辆。据有关部门统计,截至2020年4月,仅昆明市登记注册的电动自行车就有近166万辆。而家用电动自行车的充电乱象,成为城市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管理的一大痛点难点。

“起初换电网络主要是为了解决共享助力车的充电需求。”哈啰出行旗下的小哈换电昆明业务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小哈换电已逐步面向社会大众消费者开放网络服务能力,仅在昆明市相应小区、商圈、街道、电动车门店等就已布局数百个换电网点,为普通出行消费者提供‘以换代充’的安全、便捷的服务体验,以解决社区、小区充电难、充电慢、充电不安全等日常出行用电需求。“我们也希望通过‘以换代充’这样的日常出行能源补给方式,通过集中、规划、标准统一的充/换电管理方式,帮助城市构建一张物联、智能的两轮安全能源网。”

两轮换电车无需花时间等待充电且补能更安全

据介绍,哈啰出行旗下的小哈换电已经与台铃、中国自行车协会等20多家产业相关单位共同组成换电生态联盟,与品牌主机厂家合作,在生产之初,就研发生产能与共享换电柜匹配的电动车供市场消费者多样选择。

台铃与小哈换电合作款换电车支持换电模式

以昆明为例,由台铃电动车和小哈换电合力打造的“换电电动车”,就充分依托了小哈换电集中式的充电柜网络对电池进行集中存储,集中充电,扫码即用。简单来说就是电动车没电后,到小哈换电柜,直接更换电池,无需充电更加安全方便,并且用换电也更加便宜!张店长告诉记者,“在昆明,目前与小哈换电合作的换电车以骑手购买居多,普通市民也不少选购,市场上超百家个台铃门店都有销售,而且有多款合作车型供不同需求人群选择,电池可租可售还有套餐可选。”

昆明台铃电动车珥季路旗舰店里台铃与小哈换电合作推出的换电车

针对两轮电动车用户面临的诸多难题,如“超标车处置问题”“电动车充电难、充电有风险”“电动车不能上楼”“电池容易被盗”等,换电车还给出了“以旧换新、以租代售、以换代充”等全套解决方案,引领行业新消费进化。

两轮电动车市场的庞大需求,换电将成为最主流的能源补给模式之一,2022年昆明市两会期间已经有代表提出加大电动车市场规范管理,使两轮电动车行业朝着标准化、规范化方向发展,换电模式必将促使新一轮的市场爆发。

标签: 电动自行车 台铃电动车 交通工具 新一轮的 中国自行车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