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云南铁路抢运驰援上海物资

2022-04-01 22:50:48 来源:潇湘晨报

4月1日下午,装满503.5吨新鲜农产品的集装箱列车在王家营西集装箱中心站出发,这批新鲜农产品将运往上海,支援抗疫。

沪滇协作源远流长,两地交流交往由来已久。尤其1996年上海对口帮扶云南以来,“上海力量”的注入为云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和边疆和谐稳定作出了巨大贡献。近期以来,上海发生新冠疫情,为支援上海抗击疫情,云南省委、省政府第一时间作出工作安排,主动对接上海抗疫物资需求,省级相关部门单位和各地迅速响应,全力调配农副产品及相关物资,一批又一批满载着云南人民深情厚谊的物资源源不断运抵上海,生动体现了沪滇之间“山海一心、风雨同舟”的深厚情谊。据了解,按照部署,从4月1日起,云南省每天将通过铁路运送500至1000吨物资到上海,支援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

当天,在王家营西站装运完成的这批新鲜农产品有沃柑、马铃薯、玉米、洋葱4个品类。接到装车任务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迅速组织,经过近12个小时的昼夜装运,云南省支援上海市农产品集装箱列车将在23点发出,预计三天后到达上海。

“省农业农村厅接到任务后,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安排,按照工作职责分工,协助农垦集团等有关单位做好保供农产品的组织供应和质量保障等工作。”省农业农村厅绿色食品处副处长张眆介绍,下一步,省农业农村厅还将重点做好蔬菜、水果等农产品生产调度,组织各重点产区、龙头企业、基地,做好抗疫保供产品的供应,同时,统筹安排各主产区农业农村部门确保抗疫保供产品安全优质。

云南农垦高原特色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浦同顺介绍,云南农垦集团接到任务后,连夜组成专班,迅速组织了503.5吨的水果蔬菜,确保4月1日能够顺利发往上海。未来,公司将在此基础上不断丰富品种,保证把最好的农产品提供给上海。

“我们坚持特事特办,急事快办,第一时间对捐赠物资开辟绿色通道,按照优先组织、优先装车、优先上线运输的原则,为抢运捐赠物资创造有利条件。”昆明东站副站长李红星介绍。

为做好驰援上海物资运输,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紧急调配优质铁路集装箱、冷藏箱,全面检查箱体制冷状态,配齐装卸劳力,分种类量身制定运输方案,提前集结车流,以最快速度装车并实现快速转运,千里驰援上海,保障百姓“菜篮子”“米袋子”供应充足。

“后续我们将持续做好运往上海物资的运输组织,不断提高运输效率,在抗击疫情中,贡献自己的力量。”昆明东站营销部部长许杰峰说。

云南网记者 杨抒燕 通讯员 谢一可 陈畅 何吕鹏 王潘博 摄影报道

标签: 中国铁路 王家营西 昆明东站 第一时间 特色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