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优化营商环境昆明应该正视成绩与不足

2022-04-01 21:24:17 来源:潇湘晨报

近日,市委组织部制定、印发《昆明市组织工作服务优化营商环境贯彻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措施》共二十条,其中明确,将面向优化营商环境一线培养锻炼干部,推动在优化营商环境一线考察识别干部。

优化营商环境与否,成为考核干部的一个重要标准。可以看出,昆明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忧患意识,同时找对了方向与突破口。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结合2018年以来中国营商环境评价实践和各地区探索创新,围绕18个重点指标领域,选取实际工作中最为关键、最受关注、最有价值的260余个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编写形成了《优化营商环境百问百答》。昆明以“提供全程免费交易服务、推动场所系统公平竞争、大力推广远程开标、完善金融支持服务体系”等经验做法入选该书“指标篇”。

优化营商环境是系统工程,也是基础性工程,其目的是保障全面深化改革这一首要任务,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我们看到:2021年,昆明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发展是第一要务、招商是第一要事、一流营商环境是第一竞争力、市场评价是第一评价、企业感受是第一标尺”的工作目标,为企业公平竞争创造便利条件,明显降低交易成本,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的重要软实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就是提高综合竞争力。毋庸讳言,昆明乃至云南省的营商环境与东南沿海发达地区相比存在一定差距,这已成为当前昆明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制约因素。同时,我们更应该看到,近年来昆明市通过大兴实干之风,发展观念在变、干部作风在变。特别是近两年“优化营商环境”已成为高频词汇。因此昆明获得国家发改委的高度认可也是理所当然、实至名归。

与此同时,我们更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昆明的营商环境优化仍处在“积跬步”的阶段,远未达到“至千里”的程度,年初王予波省长喊话“昆明该惊醒了”言犹在耳,对于昆明的高要求不言而喻。他认为:在抓发展、谋发展、促发展上有差距。“昆明要认清问题、认清差距、认清短板,从感觉良好中惊醒起来,从安于现状中振作起来,从争先恐后中行动起来。”“抓发展、谋发展、促发展”与优化营商环境有着紧密的逻辑关系、互为因果。省长不护短,昆明市则应该在这种鞭策下发挥更大的主观能动性,保持战略定力,以改革推动,以法治护航,持续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困难面前不气馁,成绩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才能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更上一层楼。(昆明信息港评论员杨雁)

标签: 公平竞争 交易成本 理所当然 感觉良好 不言而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