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为何港股科技股跌跌不休,外资跑路何时休?

2022-03-16 09:47:32 来源:资本邦

本周以来,港股科技ETF(513020)跌穿地板,3月14日暴跌9%,3月15日再跌7.74%,小伙伴们一直在追问,港股到底为什么暴跌,外资从A股和港股不断跑路的情形什么时候才能结束?问题背后的成因比较复杂,我们试答一下。

第一,突发地缘政治事件打击了全球风险偏好,股市大跌,大宗商品尤其黄金大涨。随着事件的推进,市场对中国的态度较为关切,可能担忧波及中国。资金流出,转换至欧美股市,表现为近期欧美表现相对A股持续更好。

第二,美国通胀高企,美元加息预期较为确定,资金流出新兴市场,回流美国市场是正常现象。因此需要特别关注15日美联储的议息会议的表态和加息力度。

第三,中美政策因素,国内监管部门对部分行业监管仍较为严格,美国公布的“预退市名单”引发市场对中概未来走势的担忧。

第四,中国1-2月经济数据大超预期,引发对后续宽松政策减少的担忧,同时市场担忧地缘政治叠加通胀引发的大宗持续上涨,传导至国内后影响后续经济表现。

以上可能是近段时间A股和港股持续下跌,近期暴跌的原因,已经超出基本面的因素,更多地资金面和情绪面的扰动。由于港股是开放的市场,且多空工具丰富,并且在新兴市场投资中占比较高,大约达到27%,因此在流动性冲击过程中,更容易受到波动。科技股作为资金敏感型板块,叠加情绪面的担忧,更容易受到暴击。

那么外资什么时候能够停止跑路呢?

欧美市场中纯中国的基金数量和体量都不算大,但是包含中国的新兴市场的主动基金和被动基金规模大约分别在3万亿美金和不到1万亿美金。其中中国市场的占比大约达到1/3,其中香港市场占比27%,A股占比约为5%。自港股通开通以来,每年外资均持续流入,2021年新增流入创出新高。这在其它国家的历史上也是不多见的。近期因为遇到了多方因素的扰动,使得外资阶段性出现了持续净流出的情况。但A股总规模与港股相差不大,但权重相距较大,被显著低配,未来权重继续提升是大趋势。

外资的主动基金在进行资产的配置的时候,不会偏离业绩比较基准太多。过往是超配中国资产,即超配港股和A股的状态,近期调整为标配和相对低配。但由于多年外资净流入后,累计的规模也较大,因此从超配调整到标配或低配的过程中,即便减配1%,也是大几百亿的人民币,在短期也会产生较大的影响。

目前由于我们上述分析的种种原因,外资讲中国资产从超配调整为标配或低配,导致了短期较大的净流出。但是拉长时间来看,A股体量不断增加,中国经济在世界范围内依然充满了韧性与活力,且未来在外资指数中的权重提升之后,外资还是需要增加对A股和港股的配置。虽然受上面提到的原因影响,我们无法断言3月15日之后港股和A股资金不再流出,但离走出压力最大的阶段的时刻可能已经不远了。

最后,小伙伴们追问应该继续加仓还是斩仓退出港股科技板块产品,我们认为科技板块确实存在一些政策扰动,但基本面上科技依然是长期国家支持的方向。即便考虑高增速有所下调,市场对板块进行估值重估,目前市场的下跌程度也远超基本面的表现,更多是受到了流动性和情绪的干扰。那么情绪和流动性的干扰更多的是短期的波动,如果回归到香港科技股自身长期的投资价值来考量,在错误定价阶段是值得介入的。如果已没有较大额的单笔资金,可考虑采用小额日定投或者普通周定投月定投的方式,保持自己经历底部的时候仍然在场。

风险提示:

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无论是股票ETF/LOF/分级基金,都是属于较高预期风险和预期收益的证券投资基金品种,其预期收益及预期风险水平高于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

基金资产投资于科创板和创业板股票,会面临因投资标的、市场制度以及交易规则等差异带来的特有风险,提请投资者注意。

板块/基金短期涨跌幅列示仅作为文章分析观点之辅助材料,仅供参考,不构成对基金业绩的保证。

文中提及个股短期业绩仅供参考,不构成股票推荐,也不构成对基金业绩的预测和保证。

以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承诺。如需购买相关基金产品,请您关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规定、提前做好风险测评,并根据您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购买与之相匹配的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头图来源:123RF

标签: 基金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