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西湖街道梅家坞村:村村都有茶窗口 家家都是茶艺师

2022-03-16 09:42:59 来源:每日商报

阳春三月采茶忙,如今走进梅家坞村,游客除了能够赏茶、品茶,还可以沉浸感受茶旅融合带来的美妙景色。

“现在和以前不一样了,除了炒茶,还负责向游客推广普及茶文化,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让更多的年轻人认识、了解西湖龙井。”梅家坞村村民孙琦告诉记者。

作为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可以说,孙琦见证了整个梅家坞村的变迁。正如他所说,20多年前,家家户户以“茶”为生,村民们只懂得如何制茶,却苦于没有销路。后来,随着各项硬件设施日益完善,除了将产品销到外地,村里还建起茶楼、茶企,做起农家乐。

现在的梅家坞村,以茶入景,将青山、绿水、茶园融为一体,打造出一个以茶文化为主题的休闲村落,先后被评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浙江省农家乐特色示范村”“浙江省特色旅游村”“杭州市市级商业特色街”称号。

在此基础上,西湖街道以点串线,连接起周总理纪念室、梅家坞老街、卢正浩茶庄、中苏茶园、国际会客厅和梅灵南路游步道,打造出一条全新茶文化旅游路线——“梅坞感恩”。

孙琦说,自家工作室地处老街核心街区,得益于该线路的开通,往来的人群中,多了不少慕名而来的省内外游客。今年他还特意将店面全面翻新,向来往行人全面展示手工炒茶技艺。

为做好茶旅文化新篇章,以文化带动产业循环发展,西湖街道发动各村设计茶旅线路,从上报的20条线路中,挑选、组合出4条涉及梅家坞村、龙井村、双峰村等已经具备推广条件的线路,进行具体的商讨、规划。

据悉,系列线路的选择,不仅有较为经典的打卡地,还有底蕴深厚但是鲜为人知的景点。“比如‘九溪寻源’就将遇见十八棵御茶、九溪源头还有龙井茶鼻祖——辩才法师圆寂之地。”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西湖街道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林晨介绍。

不仅如此,近年来,西湖街道围绕深厚的茶文化产业,以茶叶产品为重点,聚焦茶、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树品牌、拓市场、传文化。

目前,已初步拟定为龙井村和梅家坞村为两个茶传播窗口试点,丰富茶村的精神内涵,邀请专业讲师为村民普及茶文化,举办采茶服设计大赛。力争做到村村都有茶窗口,家家都是茶艺师。(通讯员 金晶 记者 周雨菲)

标签: 西湖街道 梅家坞村 有茶窗口 是茶艺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