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艾迪康再次赴港上市 新冠检测业务营收强去年净利润为4.51亿元

2022-03-16 09:57:35 来源:每日商报

近日,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艾迪康控股有限公司(简称“艾迪康”)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在香港主板挂牌上市,这是该企业继去年6月递表失效后的二度申请。

此次申请,艾迪康补充披露了2021年的财务数据,据最新版招股书,过去一年,艾迪康营业收入为33.80亿元,经调整后净利润为4.51亿元,较2020年呈明显上升趋势。

整体营收的显著增加,离不开新冠检测业务的强劲助推。记者了解到,艾迪康来自浙江杭州,在全国设有24家医学实验室,为一万多家活跃客户提供相关服务,公司的九成营收来自医疗诊断检测,即通过旗下自营实验室为医院和体检中心提供检测服务。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后,艾迪康作为国内首批获批的COVID-19核酸检测第三方检测服务提供商,快速开发COVID-19检测方案并将其转变为常规服务。

这为企业带来了十分可观的收益。数据统计,自2020年2月提供新冠检测服务至今,艾迪康因COVID-19检测产生的收益合计为21.57亿元,其中,2021年收入为12.32亿元,占企业总收入超三成。

记者了解到,艾迪康所在的ICL(独立医学实验室)市场规模正处于持续扩大且呈现寡头效应的阶段。目前,国内第三方医学检验市场的前四大企业是金域医学、迪安诊断、艾迪康和达安基因,按2020年的实验室数计算,这四家企业拥有110多家实验室,占据国内ICL市场总份额的57%。在这四大企业中,仅艾迪康未登陆资本市场,其余三家企业均已在A股上市。因此,艾迪康此次借新冠检测带来的业绩增长冲刺IPO,将有助于保持自身在行业内的头部地位。(记者 徐歆婷)

标签: 艾迪康上市 赴港上市 新冠检测 业务营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