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共 >

忽视课堂教学湎于自主复习等 备战高考的路上这些“坑”千万别跳

2022-04-02 07:47:20 来源:河南商报

高考一天天临近,疫情也不断吃紧,郑州外国语学校一位高三班主任坐不住了。

孩子们复习得这么苦,要不要给他们“灌点儿鸡汤”?

可是,当他看到孩子们低头努力的样子,却改变了主意,“不灌鸡汤,那就用多年的经验,帮孩子把备考路上的‘坑’填平!”

坑一:盲目追新题忽视真题

“这段时间,学生忽视高考真题,盲目追新题、模拟题,这样的行为是很常见的,却是很不可取的。”

郑州外国语学校历史老师林聪认为,考生应该多钻研近三年的高考真题,特别是已经进行高考改革的省份的真题。

“从涉及知识点、考查核心素养角度,从错误选项设置等维度进行深度研究。”林聪说。

这种复习理念也与郑州外国语学校英语老师赵付的想法不约而同。

赵付认为,孩子们在复习期间千万不能只顾着做模拟题,因为模拟题只是模拟高考的考点,模拟高考真题而已,在本质上并不能与其直接画等号,考生应当将近五年高考真题重新做一遍。

坑二:忽视课堂教学湎于自主复习

林聪认为,考生自主复习本身没有错,但应与课堂教学相配合。

“注意将老师所讲的与自己已有的方法、思路相对照,与老师讲的是一致的,那就继续坚持,不一致的,需要及时调整优化。”林聪说。

另外,考生每段时间都会做大量的试卷,周练卷、调研卷、联考卷……“考生可以把近两个月所做的试卷都拿出来,重新回顾、整理一下,切忌只做题,不整理。”赵付说。

整理时,学生要看一看试卷的常考点、自己的易错点分别在哪里,该记笔记就记笔记,该整理的要整理、该归纳的要归纳,最好再找老师帮忙看一下,以免有知识的错误输入。

坑三:精神内耗导致效率低下

林聪老师认为,管理自己的情绪十分重要,千万不要产生“精神内耗”。

一方面,有些学生会觉得时间不多了,而自己的问题还比较多,无法从容应对高考,另一方面,又开始期盼高考结束,提前畅想美好的大学生活。

“这两种想法的交织最容易产生消极心理以及造成考前焦虑。”林聪说,学生唯一能把握的是当下,而每一个当下的选择又在塑造着未来。(记者刘慧丽实习生周山巍)

标签: 备战高考 千万别跳 课堂教学 自主复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