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环球简讯:云南牟定:软籽石榴结出“致富果”

2022-10-10 05:51:52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软籽石榴

在楚雄彝族自治州牟定县新桥镇云龙村委会塔盘山村民小组的软籽石榴基地里,秋日的阳光下,一个个色泽红润、果实硕大的软籽石榴挂满了枝头,一个个品相俱佳的石榴煞是惹人喜爱。田地间,采摘、运送、分拣软籽石榴的村民忙得不可开交。

自软籽石榴成熟以来,今年60岁的云龙村村民普友就一直待在地里没闲着,摘石榴、打包、装车、运送,忙得不亦乐乎。普友家里有11亩多地,都租给了软籽石榴基地,每年能拿到4000元的租金,除此之外,他还是软籽石榴基地的长年工,每天来工作就有100元的工资。“在家门口的石榴基地干活,不仅方便,一年还能有收入3万多块钱呢,日子真是越过越好啦。”普友高兴地说。

软籽石榴

2017年,为改变云龙村产业结构单一的短板,云龙村党总支将目光瞄准突尼斯软籽石榴产业,从河南引进种植客商前来种植了500亩软籽石榴,村民们把土地租给种植老板,既有地租收入,还有打工收入。

今年由于雨水充沛、气温适宜,云龙村委会的软籽石榴迎来了丰产。“目前基地扩大了600亩,总共约1000亩。公司三分之二以上的产品销往上海、浙江、广东、河南等地,上市初期每公斤售价14元。今年共采收了110吨软籽石榴,加之收购价格也较去年有所提升,产值可以超过150万元,农户收入也可进一步提高。”软籽石榴基地负责人范涛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经过5年多的发展,软籽石榴产业成为了云龙村发展致富的主导产业,昔日云龙村干旱、荒芜的山坡,如今变成了“绿水青山”,也成为助力群众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截至目前,种植基地共吸纳附近48户群众就近就地就业,每户年增收3万余元。软籽石榴成为云龙村塔盘山上结出的“致富果”,开启了当地群众红火的幸福生活。

云南网通讯员 聂铭 彭自文 刘洪亮

标签: 村民小组 产业结构 绿水青山 家门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