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世界速看:泗洪:高粱红了农民笑了

2022-10-09 22:05:43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千亩连片农田,远看如巨幅红地毯,氤氲柔美;近看一丛丛硕大的高粱穗,颗粒饱满,如玛瑙堆砌;秋风轻拂,飒飒有声,低吟浅唱,满眼尽是丰收景象。望着泗洪县界集镇香城居西圩的高粱田,农场主陆长城笑了。

今年48岁的陆长城初中毕业后,离开老家到盐城市黄海农场种了八九年的棉花。后来,他又折回老家承包土地搞传统种植,走了不少弯路,几乎把多年积攒的老本赔得精光。

面对失败,陆长城不气馁,他广泛搜集市场信息,了解到洋河酒业高粱供不应求的情况后,2018年秋,陆长城只身远赴东北考察取经。

在黑龙江,他结识了好几位资深农技人员,虚心求教种植高粱的各项技术。之后,他就到香城居承租1000多亩土地,进行小麦高粱双季轮作。他从黑龙江购回“红糯19”矮杆高粱种子,让东北的红高粱在苏北土地上稳稳“站住了脚”。

4年来,陆长城承包的土地每亩产出小麦1000多斤、高粱800多斤,彻底告别了赔多赚少的窘境。

“种高粱特别划算,它耐高温、不怕旱也不怕涝,对土壤土质的选择也不十分讲究,而且田间管理很粗放……”陆长城说,“我们和洋河酒业建立了长期购销关系,只怕收不到,不怕卖不掉。”

在高粱地里,陆长城跟香城居党支部书记朱其豹、会计陶其邦仔细算了一笔账:“按照今年秋季的情况看,种高粱不知比种玉米强多少倍。今年的高温天气让不少田块的玉米几近绝收,而高粱,你看多喜人!最大的穗子一个足足5两重。每亩按5500棵计算,平均一个穗子2两重,一亩也在1100斤以上,每斤按2.2元算,一亩也能卖2400多元呢!”

朱其豹介绍:“为了实现3000多亩沿路坡地旱涝保收,今年新建了上岗电灌站,铺设了灌溉管道。我们就是要把眼光锁定每一片土地,要宣传引导农户和种植大户,在保证粮食种植面积不减少的前提下,什么稳产保收就种什么。”

望着眼前如霞似火的红高粱,陆长城吐露了美好的愿景:“下一步,我计划再增加连片种植2000亩,带动更多的农民就业增收,打造出苏北独具特色的红高粱产业带。”(记者 赵淑柳 通讯员 颜崇邦 戴艳)

标签: 洋河酒业 旱涝保收 低吟浅唱 供不应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