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世界聚看点】吉报东北风此情如兰

2022-10-09 22:53:54 来源:潇湘晨报

大姐的客厅茶几旁有两盆花,一盆是君子兰,另一盆也是君子兰。

大姐姓刘,是我学太极拳的领路人。如果没有大姐,我也许至今还不知道什么是太极。记得,那天我买完菜路过广场,看到十几个人随着音乐在运动。我停住脚步观看。一位穿着宽松的太极服、慈眉善目的大姐从运动队伍的后排走过来。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她问我:“你会跳舞吗?”

“不会。”

“你扭过秧歌吗?”

“没扭过。”

“你都会啥运动啊?”

“我,我是出来买菜的。我只会跑。”

“跑?什么跑?”

“我是跑长跑的,跑马拉松。”

“那正好,你跟我们学太极拳吧!你会跑,腿功好,打太极拳下盘稳,能出功夫。”

于是,我开始跟着大姐所在的团队学习太极拳、太极剑、太极刀、太极扇……

寒来暑往,日久见人心,我和大姐越走越近,我们互相学习,互相关心,互相爱护,像亲姐妹一样。

有一天,去大姐家串门。一进门,一股淡淡的清香扑面而来,沁人心脾。寻着花香,我看到了大姐客厅茶几旁的两盆盛开的君子兰花。一大簇花儿,是由许多朵花簇拥在一起的,像一个团结的集体。花朵的颜色是渐变的,浅黄色的花心儿,逐渐加深,深黄、橘黄,外沿儿接近红色。君子兰的叶子是左右对着生长的,直面君子兰花儿,左右两侧均匀地各长着七八片长长的宽宽的叶子,叶子呈大扇面形展现,上面的条纹非常清晰,墨绿墨绿,郁郁葱葱的。最长的叶子大概有三十厘米左右,叶子最宽的地方约有十厘米。叶片中间宽,叶尖稍窄一点儿,但不是很尖的那种叶片,叶尖儿微圆。她的花茎是从十几片对称的叶子中间直直地立着的,略微有点扁圆,颜色比叶子稍浅一点儿。花茎顶着花朵,被油绿的叶子托举着。大姐说,君子兰的花期只有一个月,花落的时候就会出现绿色像小果子一样的东西,慢慢会变成红色,或许是成熟的种子吧。

大姐说,这两盆君子兰是我们家的传家宝。她们曾经经历了多次的长途旅行。

最初,这两盆花儿是长春的姑姑养的,姑姑视若珍宝。因为姑姑年事已高,决定把这两盆名贵的宝贝送给擅长养花、又有爱心的大姐珍藏。当时,大姐远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她请假专程来长春,和姐夫一起,用大纸壳箱围在君子兰花从盆底到花枝的高度,缝制成一个像水桶一样圆柱形的大纸壳保护桶,外面用大行李袋装着,把君子兰背回了齐齐哈尔的家,精心侍弄。

博学的大姐如数家珍:君子兰,形似兰花。“立似美人扇,散如凤开屏。”它因本身形态优雅、花色繁多、观赏性极强而名扬中外。1984年10月11日,君子兰被定为长春市市花。

后来,老父亲生病。刚刚退休的大姐为了照顾老父亲,举家去了父母家。大姐又从齐齐哈尔把两盆君子兰背到了长春市农安县。那时,没有高铁,也没有直达车,反复地换车、候车。搬家时,好多家当都送给邻居和丢弃了。

再后来,卧床几年的老父亲驾鹤西去。孝顺的大姐因为经年累月搬动老父亲翻身,积劳成疾,双手筋腱受损,入院拨筋,饱受病痛的折磨……大姐离开家几个月,委托邻居帮忙浇花。

可是,大姐回到家时,发现两盆君子兰叶片发黄,蔫蔫地,以为是死了。大姐心疼得直流泪。她摸摸花盆里的土,湿湿的。大姐断定,是水浇多了。翻开土看花的根须,好像还没死?大姐细心地把根须上的泥巴清理干净,剪去腐烂变黄的叶片,晾晒了两天。换了两盆新的花土,重新把两株君子兰栽种到花盆里……

叮铃铃……是大姐的电话。

“快来我家啊!”

“怎么了大姐?”

“快来看,君子兰又开花了……”

快步上楼,夺门而入。啊!经历了生死考验的君子兰,翠绿的叶子蓬蓬勃勃地捧出了一大簇清新娇艳的花朵,在清晨阳光的映照下,是那么的团结、和谐、精美和曼妙!

眼前的君子兰历经磨难,姿容如初。大姐脱口而出“岸芷汀兰,郁郁青青……”(张晓慧)

标签: 客厅茶几 蓬蓬勃勃 如数家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