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全球焦点!汪清县汪清镇:庭院经济,走出发展新路子

2022-10-09 17:03:29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今年以来,汪清县汪清镇立足实际,靶向发力,倡导开展“三园”庭院小经济,投入资金7.2万元,发放辣椒、茄子、西红柿等蔬菜苗25300棵,鸡苗2060只、鹅苗1480只,带动脱贫户及监测户455户600人稳定增收,以庭院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明确发展定位。多次召开会议,对驻村干部、村干部、脱贫户培训讲解庭院经济,让大家深刻理解和认同。引导广大农户以家庭为阵地、以庭院为载体,充分利用闲置土地,科学合理种植蔬菜、养殖家禽,创造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及监测户以户为单位自主经营发展庭院经济,选择适合自己的庭院经济发展模式。

分类做好施策。根据村里不同情况做好推进落实,有的村协调土地集中种植蔬菜,让脱贫户共同参与种菜苗、日常浇水,除草等田间劳作,形成自身 “造血”模式;有的村没有分散养殖的条件,由村干部负责在村部建禽舍统一饲养,集中饲养鸡、鹅,并组织村干部和公益岗位专人饲养;有的村为鸡、鹅修建“豪华”禽舍,烤灯、喂水器、饲料盆、“小操场”一应俱全,定期防疫,科学养殖管理。

强化保障措施。将庭院经济发展列入村干部年末考核,直接影响村级评先选优。动员镇村干部及驻村工作队为行动不便的村民平整土地,种植菜苗,有条件的村调动农用机械为脱贫户平整翻耕田地,并制定销售计划,镇村干部和驻村工作人员充分运用各自渠道,为村民联系超市、农贸市场、饭店等采购销售,实现庭院经济产品走出庭院,走向市场。如今全镇的蔬菜销售走上正轨,鸡、鹅在村干部、公益岗位和脱贫户的精心看护下正在茁壮成长,预计能够带动贫困户和监测户人均增收600元以上。

下一步,汪清县汪清镇将继续做好“庭院经济”的运行和管理,积极发动镇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确保农产品和家禽健康成长和销售顺畅,保障脱贫户和监测户增收致富。

汪清县委宣传部供稿

标签: 庭院经济 今年以来 召开会议 工作人员 销售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