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光伏行业数据有望超预期 中环股份(002129)配套逐步完善

2022-04-02 08:42:41 来源:金融投资报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有序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动能源低碳转型,推进大型风光电基地及其配套调节性电源规划建设,提升电网对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消纳能力,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有分析指出,政策层面对2022年光伏建设提供支持,有望加速供需紧张环节产能释放,缓解下游成本压力。

西南证券分析师韩晨指出,《“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出台,延续此前新能源发展规划,碳减排力度不减,保证了国内新增装机需求。我们认为,短期看光伏一季度数据大概率超预期,随着硅料新产能持续释放,供给端逐渐充裕有望带动下游需求增长。长期看,2022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有望超过200GW,同比增长30%以上。目前出现光伏全板块投资机会。

从行业来看,2022年一季度光伏行业排产同环比增长,实现淡季不淡,奠定全年高景气基调,一季度产业链公司业绩或超预期。民生证券分析师邓永康建议投资者关注受益需求景气,出货量同比高增的一体化组件企业隆基股份、晶科能源、晶澳科技、天合光能,逆变器企业阳光电源、锦浪科技、德业股份、固德威、禾迈股份等;此外,电池技术变革大幕揭开,相关产商有望享受技术溢价,推荐晶科能源、隆基股份、钧达股份、中来股份等。同时,产业链其他环节的配套也至关重要,推荐中环股份、金博股份、高测股份等。

潜力股精选

隆基股份(601012)

公司持续投入研发推进技术进步,HJT电池研发方面,德国哈梅林太阳能研究所研究所测试公布隆基HJT电池再次取得重大突破;在TOPCon电池领域,公司的两型号电池也分别取得了世界最高转换效率。同时,公司积极布局BIPV及光伏制氢业务,可望打开更多应用场景。公司多条技术路径布局新光伏电池技术,表现积极而稳健,龙头地位稳固。世纪证券指出,短期看,虽然上游硅料涨价大涨导致产业链不平衡,但公司作为垂直一体化龙头,抗压能力更强。长期看,公司持续投入研发推进技术进步,垂直一体化战略成效显著,规模、技术、品牌优势将保障公司持续受益光伏行业的长期发展。

晶科能源(688223)

公司由硅片起家,转向光伏组件生产经营,铸就相关领域的技术、渠道和品牌壁垒。目前,公司建立了从拉棒/铸锭、硅片生产、电池片生产到光伏组件生产的垂直一体化产能。公司在全球光伏制造厂商中体量名列前茅。光大证券指出,穿越周期,公司目前已成为全球头部组件厂商。相较可比公司,公司销售费用率较高,主要由于国际化生产销售策略。公司管理运营水平优秀,管理费用率较低。重视科技创新,研发费用率高于可比公司。A股上市后,有望解决资金短缺的短板,进一步降低财务费用率。同时,公司正加大力度补齐电池片产能短板,有望较大程度缓解电池片短缺问题。

天合光能(688599)

公司在行业内率先并且坚定不移布局分布式市场,“天合富家”原装户用系统出货量2021年上半年同比增长率超过300%,同时亦发布了BIPV产品“天能瓦”,进一步完善在分布式光伏领域的产品布局,2021年分布式业务销售增长显著,对公司2021年业绩增长做出有力贡献。光大证券指出,公司光伏组件出货量居全球前列,大尺寸产品提前布局将保障公司在产业链降价背景下获取超额收益,分布式和储能业务有望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整体来看,公司大尺寸产品和分布式业务销售均实现显著提升,且未来大尺寸和差异化产品盈利优势有望进一步凸显。

中环股份(002129)

公司于2019正式推出210大尺寸硅片,增大硅片尺寸后,一方面可以带来各生产环节非硅成本的下降,另一方面可以大幅提升组件功率,带来BOS成本的下降,最终实现光伏度电成本的降低。国盛证券指出,进入2021年以来,针对210 高功率组件的产业链配套逐步完善。210产品市占率已达17%,且处于稳定增长态势,210硅片维持供不应求状态。公司积极扩充产能,公司晶体产出突破2万吨,年化产出超过60GW,较原计划提前两月,其中,G12单晶年化产出达到27GW/年,占比提升至45%。210硅片有望为公司今年业绩带来强力支撑。

标签: 光伏行业 有望超预期 中环股份 产品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