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资讯:汪清县东光镇:以生态美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2022-07-20 08:08:51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汪清县东光镇以乡村振兴为统领,以“服务民生就是最大的党建”为工作原则,围绕“整洁美丽”、生态宜居“的目标,将五大生态乡村建设目标创建有机结合,在抓重点、攻难点、扫盲点、推亮点上下功夫,乡村面貌大改善大提升取得明显成效,持续改善全镇广大农民群众的生活环境。

强化考评“促动”。为确保整治成效,东光镇持续深化“生态乡村大比武”活动,根据31个村实际情况划分为四个评比区,进行分档对战,由镇督考办、生态办、妇联每月末根据“生态乡村评比标准”,对各村“五个生态”创建目标的推进和完成情况及村内整体环境卫生进行评分。每月将各村分数和比武胜负公布于镇政府公开栏处和各村公示栏处,并同步发布于“东光党建”微信公众号中,实现“线上+线下”全方位公示。

强化宣传“发动。采用广播、会议、标语、微信群等形式,采取“干部联党员、党员联群众”等措施,动员群众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营造全村齐心协力共建乡村的浓厚氛围。在微信工作群推送景观打造创新方法,为各村生态乡村建设提供思路,同时在微信群宣传各村建设成果,取长补短,互相借鉴,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目前,全镇农村环境卫生明显改善,全镇共种植各类绿化树3000余颗,种植花苗100万余株,种植花籽1000余斤,爬山虎10000株,发放彩砖1万平方米,在原来村容村貌基础上均有改变。

坚持党建“引领”。全面示范带动,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实施分管领导包片,党建指导员包村,村干部包组,网格员及党员群众联户的镇、村、组全覆盖网格机制,号召党员干部群众争做人居环境整治的宣传员、保洁员、监督员,自觉投身于生态乡村建设中,每周到农户家进行大扫除、大清理、大整治,与群众干在一起,激发群众“人人参与、户户行动”的干劲,形成了“党员引领、群众参与、各界支持”的良好建设热潮。

“两端青山绿茫茫,中间白墙红瓦房,庭院里面显高雅,幸福就在树林藏。”生态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也是广大农民群众生活的幸福根源,接下来东光镇将继续强化生态乡村建设,以绿水青山为底色,以生态宜居为本色,以百姓满意为抓手,严把乡村振兴的质量和成色,以生态美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伟国

标签: 党员干部 广大农民群众 分管领导 农村环境 人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