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世界资讯:@户外劳动者,热了渴了累了,来这139家“户外劳动者驿站”

2022-07-19 23:01:40 来源:潇湘晨报

对户外劳动者来说,高温天去哪里纳凉,身体不舒服去哪里急救,这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记者从宁波市总工会了解到,宁波已建成139家市级户外劳动者驿站,解决户外劳动者“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问题。与此同时,户外劳动者驿站于近期开展了“送清凉”服务,护航维持城市运转的一线劳动者。

江北北岸商圈工会爱心驿站纳凉歇脚点

“送清凉”服务


【资料图】

内容很丰富

夏可纳凉、冬可热饭、累了能歇脚,这样能让户外工作者“畅享”的休息场所,最近还推出了升级版“送清凉”服务。

下午两三点,正是气温最高的时候,环卫工人鲍师傅走进江北北岸商圈的工会爱心驿站纳凉歇脚,还喝上了一碗工作人员准备的绿豆汤解暑。

象山县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的户外劳动者驿站,成了建筑工人们最爱的休息场所,空调的习习凉风、冰凉解暑的饮品为他们扫去一身疲惫。

由镇海区总工会发起成立的“5·1劳动者驿站”日前在骆驼街道区域化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投用。启用当天,一大批户外劳动者前来领冰棍、取冷饮、吹空调……驿站不仅为他们解决了饮水、休息、饭菜加热、手机充电等实际问题,还提供中医搭脉、量血压、按摩等义诊服务。

北仑霞浦物流工业社区“红蚂蚁”服务站点为集卡司机准备的“清凉菜单”

“流动驿站”上门送清凉

针对从事户外作业或高温作业岗位工作者,驿站内不仅储备了茶水、冰棍、绿豆汤、防暑等降温物品,还有不少点位的驿站主动“走出去”,服务更多一线劳动者。

为了关爱集卡司机,北仑霞浦物流园区总工会以“红蚂蚁”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为中心,在园区内4家物流企业、2家工业企业设立“流动清凉驿站”,并通过摆摊设点、组织“红蚂蚁”志愿服务队等方式,为出入仓的集卡司机、沿途休息的集卡司机免费提供防暑药品以及清凉饮品等。

物流工业社区“红蚂蚁”集卡司机的“清凉菜单”,不仅提供每日必需的防暑药品及解暑饮品,还提供特色“卡家”冷饮——由“红蚂蚁”集卡司机志愿队调制的果茶、咖啡等。

鄞州区钟公庙街道总工会联合惠风社区“小哥驿站”,发起了“童心向党·酷暑送清凉”志愿服务活动,10名党员志愿者带领6名小志愿者准备了清凉的绿豆汤、降暑用品去建筑工地,为工人们送上清凉。

奉化市总工会近期也在筹措流动清凉驿站,在主要道路边,设置10余个流动点位,提供矿泉水、药品等物品,方便户外劳动者随时取用。

镇海区骆驼街道户外劳动者驿站为户外劳动者提供冰棍、冷饮

139家户外劳动者驿站

均设置免费便民服务设施

据了解,自2021年以来,宁波市总工会整合资源,按照“工会主导、多方共建”原则,打造户外劳动者驿站,严格执行有统一标识、有固定场所、有完备设施、有管理制度、有人员管理、有地图可查的“六有”标准。

所有户外劳动者驿站地址均被纳入“甬工惠”“百度地图”等APP,户外劳动者可以通过APP查找并选择就近的驿站休息。

记者实地走访多家户外劳动者驿站,发现驿站均设有过滤式电热烧水器、微波炉、空调、手机充电、无线网络、爱心热饭盒、应急药箱、防疫消毒包等10余种便民设施设备,并在醒目位置张贴服务规范和注意事项标识牌。

“驿站除了能为户外劳动者提供‘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没电能充电,饭凉能加热’的基础功能,同时还会引导户外劳动者使用网上平台,参加网上技能培训、法律援助、普惠服务、困难帮扶等。”宁波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驿站服务公交司机、出租车司机、环卫工人、外卖员、快递员等一线劳动者逾万人次,获得了广大户外劳动者的一致认可。

接下来,各级工会组织将依托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发动银行、企业、药店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大力推进工会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体系建设,预计到2025年,建设市级以上驿站500家,确保每个区(县、市)建设50家以上。

记者 林微微 通讯员 郁诗怡

标签: 服务中心 宁波市总工会 爱心驿站 骆驼街道 休息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