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今日观点!奔流|“揭榜挂帅”诚意背后:鼓励科技创新的全新探索

2022-07-19 21:54:40 来源:潇湘晨报

7月19日,济南市举办两场关于科技计划“揭榜挂帅”的发布会。下午的榜单发布会在博科控股集团举行,博科控股集团旗下山东博弘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自动一体化核酸检测系统研发及产业化”,是当日发布的15项榜单之一,后续揭榜者将有能力实现多样本多种核酸“样本进、结果出”的快速便捷检测。

在2021年聚焦人工智能的基础上,2022年度济南市科技计划“揭榜挂帅”,进一步聚焦济南市四大主导产业。济南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西武诚恳邀请全国范围内的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前来揭榜答题:“不论资质、不设门槛,英雄不问出处,谁有本事谁揭榜。”


(相关资料图)

“企业依靠自身力量无法解决的关键核心技术问题”

“揭榜挂帅”榜单发布后,博科控股集团董事长甘宜梧非常高兴:“我们近年来一直在研制核酸检测系列及配套检测试剂,致力于提高核酸检测全流程的自动化程度,但是,单纯依靠企业自身的力量,研发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揭榜挂帅项目实施,对企业来说是及时雨,相信通过向全国业内专家发布榜单,原来我们自己无法解决的关键核心技术问题有望解决。”

2022年,济南市进一步优化科技资源配置,聚焦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精品钢与先进材料、生物医药与大健康、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四大主导产业的10个重点方向,组织实施济南市科技计划项目“揭榜挂帅”。

“揭榜挂帅”榜单分为关键技术攻关项目和企业需求项目。本次“揭榜挂帅”的关键技术榜单重点围绕先进材料产业领域开展攻关。为何瞄准这一领域?业内人士介绍,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各产业急需通过自主创新打破国外对我国的技术封锁,而先进材料往往是首先需要解决的基础性产业。近年来,济南市新材料产业规模不断壮大,行业龙头不断涌现,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具备开展关键技术攻关的产业基础。此次榜单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瞄准先进材料产业面临的关键技术难题,提出了需解决的核心技术指标。比如,针对制约碳化硅半导体产业链发展的关键因素,在保证晶体质量的同时进行厚度提升,将有效增强先进材料产业链自主保障能力,抢占产业技术竞争制高点。

本次发布的15项“揭榜挂帅”榜单,企业需求类占了14项,通过建立企业界出题、科技界答题机制,由在济南市行政区域注册的企业提出榜单需求,主要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依靠企业自身力量无法解决的关键核心技术问题。

投入2000万财政资金,撬动市场主体研发投入2.17亿元

科技计划项目“揭榜挂帅”正在全国范围内如火如荼开展,其既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优化科技资源配置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政产学研融合发展、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有力探索。在济南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背景下,简言之,“揭榜挂帅”是鼓励科技创新的全新探索。

陈西武介绍,“揭榜挂帅”新政策采用前补助和后补助相结合方式,项目立项后,先拨付一定比例的启动资金,项目完成通过验收后再拨付剩余资金。目前,市科技局已争取2000万财政资金,征集企业需求73项,经组织评审,纳入榜单的15项金额共计3355万元,撬动市场主体研发投入2.17亿元。

其实,济南市在“揭榜挂帅”方面已有探索,并取得初步成效。 2021年,按照济南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1+4+N”战略体系部署,以科技部在济南布局人工智能社会实验工作为1个核心基础,围绕4个重点领域,获得省科技厅定点布局人工智能科技示范工程,获批省级财政资金3807万元,带动社会研发投入1.96亿元,采用“揭榜挂帅”方式,由龙头企业、高校挂帅,联合高校院所、企业、医院、银行和社区组成4个创新联合体,针对4个领域关键技术问题进行联合攻关。以人工智能科技示范工程为延伸,围绕济南经济社会发展重点方向,投入市级财政资金2000万元、带动社会研发投入6000万元,布局9个人工智能典型应用场景建设,以“揭榜挂帅”方式面向全国发榜征集建设方案。参与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揭榜的单位共23家,其中包括北京、上海、南京、郑州等多家外省企业。

据了解,为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更好服务企业融资需求,积极推动科技与金融融合,今年市科技局积极协调浦发银行和齐鲁银行,为榜单需求方及揭榜联合体提供综合授信达43.8亿元,为科技创新插上金融的翅膀。

调动各方科研力量“揭榜”,实行“技术总师”负责制

济南面向全国发布科技计划“揭榜挂帅”榜单,最重要的还是通过科技体制机制创新调动各方科研力量,吸引集聚全国优质科技创新资源,不断拓展“揭榜”的深度和广度。

作为一种新型科技计划组织形式,揭榜单位如何确定?首先是广开渠道,发布企业榜单需求内容,鼓励济南市企业牵头,与国内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成立联合体,产学研联合揭榜。揭榜方与发榜单位主动对接项目实施要求,将揭榜方案及相关佐证材料提报给市科技局,市科技局联合发榜方组织专家进行论证,择优选择实施方案。各区县科技主管部门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形式审查,由市科技局组织专家评审、公示后,组织揭榜方与发榜单位签约立项。

据了解,2022年度济南市科技计划“揭榜挂帅”将创新设立“技术总师”制度。技术总师作为技术第一责任人,在攻关项目的顶层设计、立项论证、技术方案和路线等方面承担主要责任,并在经费预算、考核激励、团队组建等方面享有更大自主权。同时,进一步优化科研管理机制,充分体现“放管服”思想,设立“里程碑”式考核机制,做到宏观上管住,微观上搞活,从项目、成果等各个方面为研究人员“松绑”。另外,为科研人员配备科研助理,让科技人员把主要精力投入科技创新和研发活动,赋予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自主权,减轻科研人员负担,增强科研人员获得感。

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颖军 编辑:郑楚翘

标签: 人工智能 核心技术 先进材料 科技创新 市科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