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天天聚看点】温商陈崇军债务问题频发所持2595万股古鳌科技股份遭司法冻结疑举债参与定增浮亏

2022-07-20 06:05:28 来源:潇湘晨报

古鳌科技(SZ300551,收盘价9.75元,市值33.91亿元)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陈崇军的债务问题愈发明显。

古鳌科技7月19日晚间披露,陈崇军持有的公司960万股股份遭司法冻结;此次冻结后,陈崇军所持公司近2成持股(2595万股)已被冻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陈崇军的持股遭冻结均源于其未能按期偿还相关方借款。作为在上海的温商代表之一,陈崇军爆发的债务问题让人有些意外。就在今年2月下旬,他才耗资超5.5亿元包揽了古鳌科技非公开发行的股份,但目前这笔股权浮亏逾亿元。

债务问题接连爆发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古鳌科技7月19日晚间公告,公司于近日在中登公司深圳分公司查询,获悉陈崇军持有的部分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陈崇军此番被冻结股份数量为960万股,占其所持上市公司股份比例为7.38%,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76%;冻结执行人为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普陀区法院),冻结原因为“未按约定支付借款利息”。

公告称,陈崇军于今年2月与杨越超签订了《借款暨担保合同》及《质押合同》,陈崇军通过质押其所持有的800万股古鳌科技股票作为担保向杨越超借款8000万元,该笔借款为博爱汇智创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爱汇智)授权委派杨越超作为出借人借给陈崇军。因陈崇军未按约定到期还款,构成违约,博爱汇智向普陀区法院提起诉讼,并向法院申请诉前保全。7月15日,普陀区法院冻结陈崇军所持有的960万股公司股份。目前,该诉讼案件尚未开庭。

上述借款纠纷只是陈崇军债务问题的一个缩影。

5月19日,古鳌科技披露陈崇军所持公司645万股股份遭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罗湖区法院)司法冻结。此次冻结源于陈崇军与深圳市佳银典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银典当)签订《股权典当贷款合同》,约定到期时间为3月4日。然而,上述贷款合同到期后,陈崇军未能按约定到期赎当,佳银典当申请财产保全。5月下旬,古鳌科技再度公告称,陈崇军所持公司300万股股份遭罗湖区法院司法冻结,冻结原因为“合同到期,未能按约定到期赎当”。此次冻结还是源于陈崇军与佳银典当之间的典当纠纷。

7月11日,古鳌科技公告,陈崇军所持公司690万股股份遭司法冻结;冻结申请人为“深圳市福融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融实业)”,冻结原因为“未按约定支付借款利息”。据悉,上海译会信息向福融实业借款3000万元,相关利息逾期未支付。陈崇军是上海译会信息的法定代表人,通过质押其所持有的690万股古鳌科技股份作为该笔借款的担保。福融实业向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福田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福田区法院于7月1日立案,并向上海译会信息、陈崇军及其配偶朱梦娇发出了《执行通知书》。

合计算来,陈崇军所持古鳌科技股份累计被冻结2595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总数(1.3亿股)的19.94%,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7.46%。

数月前耗资5.53亿元包揽公司定增股份

陈崇军面临的债务问题不止于此。截至目前,其累计质押古鳌科技股份1.15亿股,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数量比例88.36%。以古鳌科技股票7月19日收盘价(9.75元/股)为参照价格,陈崇军质押股份中触及平仓线的股份总数为870万股,占其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6.69%。“已触及平仓线的对应质权人有权采取平仓措施,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古鳌科技表示。

虽然古鳌科技的注册地址和办公地址均位于上海市普陀区,但陈崇军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温商。据古鳌科技招股书,陈崇军出生于1968年,为浙江省温州市人。上海市浙江温州商会官网显示,陈崇军为其常务副会长。

图片来源:上海市浙江温州商会官网

资料显示,陈崇军先后在温州市平阳县从事装订机、手动捆钞机、人民币鉴别仪、点钞机等行业相关工作,积累了初期创业资金。1996年,陈崇军创办古鳌科技前身古鳌有限。2016年,古鳌科技登陆创业板,公司上市时的主要产品为A级点验钞机、纸币清分机和扎把机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古鳌科技上市后业绩表现不佳。2016年~2018年,公司净利润连续三年下滑;在2019年短暂回升后,公司的净利润在2020年、2021年再度呈现下滑态势。

虽然古鳌科技近年来的业绩表现平平,但同期公司的股价表现尚可。不过,在今年4月21日~28日,公司股价莫名暴跌,累计跌幅达57.39%。这大大增加了陈崇军质押股份的平仓风险。

与此同时,陈崇军认购的古鳌科技定增股份也遭遇大额浮亏。2月下旬,古鳌科技完成定增,公司以12.62元/股的发行价发行了4378.76万股,陈崇军掏出5.53亿元全额认购。截至目前,陈崇军认购的定增股份市值约4.2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从时间点上看,陈崇军的部分对外借款似乎与其认购古鳌科技定增股份发生在同一时期。其是否属于举债参与上市公司定增,令人好奇。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文多 摄)

标签: 古鳌科技 以下简称 上市公司 股份总数 普陀区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