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世界热点!票价5万也抢手,豪华火车游正在兴起!还有神仙线路等你打卡

2022-07-19 23:09:53 来源:潇湘晨报

最近,国内旅游市场的好消息不断:暑假来临、行程卡摘星、旅游专列重启。国内的旅游市场正在重新恢复活力,不仅跨省游重现了过去的火爆,高端火车游也正在国内兴起,并受到游客们的热捧。虽然票价高达数万元一张,却仍然难以抵抗大家的热情,车票几乎供不应求。在各大社交平台上,豪华火车游也正在成为热门话题。

【1】最贵58999元一张票


(相关资料图)

两趟豪华旅游火车备受热捧

目前,国内有两趟豪华旅游火车在6月、7月相继运行。一辆是从乌鲁木齐出发,绕南、北疆环游16天的新东方快车专列,首趟列车6月9日发行,为乘客带来一场中国极北之旅。一辆是从呼伦贝尔出发,穿行内蒙和黑龙江5天的呼伦贝尔号,首趟列车于7月3日发行,载着游客进行为期12天的环疆之旅。

“呼伦贝尔号”由星景旅游列车运营,于2019年下线交付。列车共11节车厢,由6节卧车和5节功能配套车组成,满载仅服务44名宾客(车节编组会随季节和运营情况而调整)。

记者从星景旅游列车的官方预定平台了解到,“呼伦贝尔号”5天4晚草原森林之旅的票价因客房档次的不同,分为典雅黄金景观房20999/人、雅致铂金景观房23999/人、至尊紫金景观房26999/人3个价位。

“新东方快车”自1999年起,便是丝绸之路上的高品质旅游列车之一。近期,这趟由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全新升级的旅游专列揭开面纱。升级版新东方快车共18节车厢,包含8节金钻车厢和10节蓝钻车厢。还包括2节酒吧车、2节餐车。

“新东方快车号”南北疆14日游的票价在乌鲁木齐铁道国际旅行社上的预订价格则是人均33999-42999元,最贵的总统单间票价高达58999元/人。

△图:新疆铁路旅游发展集团

虽然车票售价在2万到5万一张,但这两趟列车的车票在半个月内便售罄,两趟列车几乎座无虚席。

【2】票价为何这么贵?

“坐着移动五星级酒店长途旅行”

豪华旅游列车的票价动辄数万元一张,也引发了不少争议。不少消费者直呼“太贵了”“不如自驾游”“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豪华旅游列车凭什么把一张火车票卖到这么贵? 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1.旅程长、景点多

呼伦贝尔号则主要在内蒙古和黑龙江行驶,新东方快车主要行驶在新疆地区。因地域辽阔、地貌奇特,新东方快车行驶时间跨度较长,基本为16天,呼伦贝尔号则多为5天。

“呼伦贝尔”号的线路产品主要有三款,分别是:夏秋季——中国极北之旅,从海拉尔始发,途径牙克石、根河、漠河到达哈尔滨。探索兴安岭腹地、使鹿部落、中俄边境线;夏秋季——草原森林之旅,从哈尔滨始发,途径北安、牙克石、呼伦贝尔到达海拉尔。纵览草原、森林、湿地、火山、湖泊等北国自然奇貌;冬季——驰骋中国“双极”(冷极及北极)之旅,从哈尔滨香坊站始发,途径漠河、根河、海拉尔、牙克石到达哈尔滨。驰骋雪国北域,沉浸雪地特色活动,探秘双极“奇旅”。

“新东方快车”行程选择丰富,设计了“大美南北疆”(新疆环线),“丝路探秘”(乌鲁木齐至西安)等多种旅游线路。“新东方快车”旅游专列行程为16天,涵盖可可托海、伊犁、楼兰古国、帕米尔高原、月牙泉等多个著名景点。旅客既可以欣赏新疆美景,又可以享受新疆特色美食和瓜果,感受浓郁西域风情。

2.堪比星级酒店的豪华装修

与一般的火车不同,两辆旅游列车可搭载的游客都不多。据介绍,两辆旅游列车都配有高端硬件设施、私人管家服务、餐饮娱乐齐全、一站式体验等特点,所有住宿、餐饮、景点都包含在车票内。

“新东方快车”全列采用实木家具,共有13节车厢,包含6节金钻车厢和4节蓝钻车厢。金钻车厢载客量为8人,由4间两人套房组成,车厢内配备双人床、书桌、衣柜、保险箱、独立卫生间和淋浴间。蓝钻车厢载客量为28人,由7间四人包厢组成,车厢内配备上下铺、共享洗手间及淋浴间。

同时,列车上还配备2节餐车和1节酒吧车厢。包间每个床头处设2组充电插座,全列Wi-Fi覆盖,全列采用实木家具,并符合环保标准。

新东方快车旅游专列密闭性、减震性较好,空调系统噪音更小,并设置风量调节开关,列车包厢是目前国内带淋浴的最大面积包厢,整列淋浴间干湿分离,房间内设有观景大窗,旅客可尽情欣赏沿途美景。

“呼伦贝尔”号共11节车厢,由6节卧车和5节功能配套车组成,满载时仅服务44名宾客。此外,每节卧车车厢仅有3至4间包间,全列配备22个胡桃木纹理的精致双床包间,并100%配备独立卫浴。每一节卧车尾部都配备多功能独立休息区,5列功能车中,包括1列巴雅尔餐车、1列那达慕沙龙车、3列工作用车,其中那达慕沙龙车内配备了KTV系统。

无上下铺的包间内,有2个超大观景窗,坐卧皆可观赏窗外移动美景。在提供中俄蒙的雅致餐车内,更可饱览美食美景的盛筵。一路上乘坐呼伦贝尔号这“移动的星级酒店”,以崭新的旅行方式和独特视角开启别样旅途。

3.令人惊艳的餐饮

由于列车行驶路线靠近边境,因此“呼伦贝尔号”列车的餐食汇聚了俄式、中式、蒙式、西式等菜品,同时配以一些中式菜点。

旅游博主孙凯迪是“呼伦贝尔号”的首批旅客之一,她表示,自己观察到,在火车上的每一顿饭,无论是牛排、龙虾等西餐,还是烤羊腿、番茄牛尾汤等具有当地特色的食物,都没有任何人表示过对味道的不满,并且大家都会尽量吃到光盘。

△图:呼伦贝尔号巴雅尔餐车美食

“新东方快车”上则100多种的“丝路美食”,每天变换不重样!新疆大盘鸡、烤包子、阿勒泰的冷水鱼、喀什的鸽子汤……待上两天,完全打破你“火车上吃不到美食”的刻板印象。每顿正餐都是6菜1汤标准,至尊金钻的客人还能享受包厢送餐服务。

△图:新东方快车每节餐车最多可同时提供48人用

4.周到贴心的服务

据了解,“新东方快车”与“呼伦贝尔号”均属于“一价全包”式旅游产品,因此其定价并不止包含票价,还包括中途旅客在目的地享受的景点、酒店、餐饮消费等。以“呼伦贝尔号”为例,其还为乘客提供全程跟拍摄影、全程陪同讲解等服务。“呼伦贝尔号”全列配备20位列车管家,提供24小时度假大使陪护。

“新东方快车”全车标准载客量134人,光是乘务人员就达到了50人,平均下来,几乎每2人就可以分到一个服务人员。每节车厢还会安排一位专属管家,每天定时清扫,保持车内整洁,随时随地提供各种生活服务。

【3】高铁“逛吃”地图上新

更多神仙线路等你来打卡

看到这些豪华旅游列车的你心动了吗?想坐着火车去旅行,又觉得几万元一张的火车票太贵?别急,你还有更多选择,比如乘着高铁去远方。随着一批高铁线路“上新”,在这个暑期,乘火车“逛吃逛吃”有了更多新选择。有哪些神仙线路值得打卡,一起来看看。

1. 千里郑渝半日还,坐着火车游三峡

郑渝高铁全线通车

早晨在郑州喝胡辣汤,中午抵达襄阳吃牛肉面,晚上涮重庆地道火锅……6月20日全线开通的郑渝高铁,让这样的旅程成为可能。郑渝高铁,全长1068公里,北起河南省郑州市,南至重庆市,两地最快4小时23分可达。沿途有嵩山少林寺、神农架原始森林、奉节白帝城、巫山大小三峡等著名旅游景点。郑渝高铁全线通车,也结束了三峡库区不通高铁的历史。以往,三峡游大多乘舟而入,而今,可以坐上高铁去三峡。郑渝高铁奉节站的开通,让来往白帝城变得更加便捷。在这里,还可以到夔门打卡人民币同款风景!

2. 坐上火车看极光

哈尔滨至漠河、佳木斯至漠河

随着暑期旅游大幕的拉开,铁路部门还增开了哈尔滨至漠河、佳木斯至漠河2对临时旅客列车,搭乘此车,大家就可以到中国的“北极”——漠河赏极光,体验“最北”民俗文化。

3. 世界首个沙漠铁路环线

和田至若羌铁路

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和田至若羌铁路6月16日开通运营,和若铁路与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若羌至库尔勒段、南疆铁路库尔勒至喀什段、喀什至和田段共同构成长达2712公里的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环线,这也是世界首个沙漠铁路环线。在前期列车测试时,可以看到整条铁路穿行于沙漠、绿洲、戈壁和胡杨林,沿途可以领略不同的风景。

4. 炸酱面→热干面4小时内可达

京广高铁北京至武汉段

已开通运行10年的京广高铁北京至武汉段,6月20日实现了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这一变化,让北京至武汉只需不到4小时。

具体来说,在京广高铁京广段本线:

北京西→石家庄,最快仅需1小时01分。

北京西→郑州东,最快仅需2小时11分。

北京西→武汉,最快仅需3小时48分。

不少网友笑称:“这回‘炸酱面’和‘热干面’的最短距离只有不到4个小时了,这份‘碳水套餐’可以安排!”

这个暑假,不如一起坐上火车,跟着这些“神仙旅游线路”,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

潇湘晨报记者周盾 实习生刘至 综合报道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呼伦贝尔 旅游列车 乌鲁木齐 京广高铁 从哈尔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