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视焦点讯!不到半小时口罩已湿透他们保障着快递“最后一公里”的效率

2022-07-20 06:58:43 来源:潇湘晨报

喝一口饮料降暑,陈军继续“开工”。

这几日持续的酷暑,给了户外工作者一个“下马威”。那么在高温天里,负责快递“最后一公里”运送的小哥们的工作状况是怎么样的?记者来到鄞州区启明路上的宁波鄞州中通快递网点一探究竟。

7月18日,下午班的高峰已经到来,1000平方米的作业区,分拣工和快递员互相配合,将几千单刚运到的快件按投递区域分门别类打包好。在这里,记者见到了快递师傅陈军。


(资料图片)

陈军是安徽人,从事快递行业十多年的他已经是这里的老大哥了。这个网点担负鄞州中心区的快件配送,陈军主要负责嵩江路上铂宸府、风格尚品、嵩江府、嵩江茶城等多个小区、商户的派送件工作,最远的网点有10公里。这几天天气炎热,为了避开午间的酷暑,他每天早上6点半左右到岗,下午从1点半开始忙,要到傍晚6点左右。

尽管作业区有多台大功率的风扇,但热浪依旧不断从户外漫进室内,让人感觉闷热难当。正在分拣快件的陈军脸上已经挂满汗珠,但手里的动作并没有慢下来。

“一般不到半小时,我们的口罩肯定全湿了。不过今天只有32℃,相比前几天已经很好了。”他笑着说,网点给他们配了降暑的水果、绿豆冰沙,也有应急药物,自己注意点,没什么问题。

因为长时间在户外工作,他黝黑的脸已经和脖子分出了“色号”,“熊猫臂”更是明显。但显然他对此并不在意,反而拉来另一个小哥一起亮了下手臂。“这是我们行业的标配,没有‘熊猫臂’怎么算得上是个快递人?”

陈军将快递分门别类打包好。

因为处于暑期高峰,这个网点每天有15000单的到件量,需要40个小哥派送。作为“老手”,陈军每天至少能送500单。在吃完同事递过来的西瓜后,他骑着电动三轮车开始了下午的派件工作。

首站是8公里开外的铂宸府。因为电动车的时速不能超过30公里,再加上沿途有二十五六盏红绿灯,因此,这段路程陈军要花上半小时。如果是40℃的大热天,这一路的辛苦可想而知。为了在路上降暑,陈军的车上还有另一个“配置”:1升装的康师傅绿茶。“每天在路上能喝掉四五瓶。味道甜甜的,比白开水好喝。”他腼腆地笑道。

按照正常的快件派送流程,陈军要先给收件人打电话或发信息告知派件情况。因为不同收件人的需求不同,有些要投到快递柜,有些要送上门,因此完成一个小区的快件往往要花上一个小时。

记者跟着陈军穿梭在快递柜、地下室、楼道里,脚步几度跟不上——对地形的研究和配送路线的规划是一个快递员的基本技能,“如果能找到阴凉点的地方,能少晒不少呢。”尽管满是蚊虫且闷热,但地下室对陈军来说已经是一段非常舒适的道路。

晒不到太阳的地下室依旧闷热。

投件空隙,记者和陈军聊了起来。他的老家在安徽宿州,大儿子刚参加工作,小儿子还在上大学。当初为了给家人更好的生活,他放弃了老家原来相对稳定的工作,只身来到宁波打拼。

“以前我在老家的公安局有份工作,相对轻松点,但这边挣得多。工作嘛,哪有不辛苦的,能挣钱养家就好了。”他说。

这几年,宁波的快递业务量一直处于快速增长阶段。全市如今有近3万名像陈军这样的快递员战斗在一线。无畏40℃的高温和其他极端天气,为消费者的网购体验保驾护航。我们也希望这些小哥注意身体,多多保重。宁波晚报记者 黎莉 文/摄

编辑: 杜寅纠错:171964650@qq.com

标签: 分门别类 中通快递 快递业务 刚参加工作 基本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