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感染者治愈返家后要这样做

2022-04-21 19:58:33 来源:潇湘晨报

阳性感染者治愈返家后,衣物和日常用品要怎么处理?居家如何消毒?在21日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省疾控中心环境与健康所所长何英华作了解答。

何英华说,阳性感染者治愈返家后,建议从以下方面着手处理:

一是出院以后随身穿戴、携带的衣物和家中存放的衣物、床单、被罩、沙发套、电视罩等,凡是能够水洗的全部换下消毒后水洗。消毒织物可以用蒸汽或者是煮沸,也可以用含氯消毒剂进行浸泡消毒。这里需要提醒的是,因为阳性感染者的家里,社区都组织进行过终末消毒,织物上会有消毒剂的残留,所以在清理、清洗这些织物时一定要戴上橡胶手套,防止皮肤过敏,清洗完的织物需要放在阳光下充分暴晒后再使用。

二是不能够水洗的衣物等,使用季铵盐类消毒剂消毒后在阳光下充分通风晾晒存放一段时间后使用。

三是家里的餐具、酒具、茶具等可以用清水煮沸15-30分钟消毒,有消毒碗柜的家庭也可以放在消毒碗柜中消毒。

四是电子类产品(比如手机、电脑、电视等)可以用75%酒精或消毒湿巾擦拭。

五是书籍、纸张、证件等要通过紫外线的照射消毒后再使用。

六是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目前北方室外空气质量普遍良好,在天气允许的情况下,建议白天全部保持开窗通风状态或者至少每天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七是家里要开展一次“搬家式”大扫除,确保无卫生死角,营造干净整洁舒适的居家生活环境。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开宇

标签: 消毒碗柜 的情况下 含氯消毒剂 新闻发布 省疾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