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光伏50ETF(159864)收跌5.25%,盘中持续溢价交易

2022-04-21 18:15:10 来源:资本邦

4月21日,沪深三大股指盘初短暂冲高后一路下滑,午后多头反扑失败后指数再度扩大跌幅。A股成交0.86万亿元,上日为0.82万亿元。盘面上,金融板块逆市活跃,农业、钢铁、基本金属、建材领跌,光伏指数跌势未止,锂电池板块单边下行。上证指数收跌2.26%,创业板指跌2.17%。

一、光伏50ETF(159864)收跌5.25%,盘中持续溢价交易。


数据来源:wind

下跌原因分析:逆变器龙头阳光电源业绩不及预期+ 美联储加息节奏加快压制成长股估值

4月20日,光伏逆变器龙头阳光电源股价跌停,今日又续跌超10%。阳光电源股价急速调整源于公司业绩不及市场预期。4月19日,阳光电源发布2021年年报和2022年一季报。数据显示,公司2021年实现营收241.37亿元,同比增长25.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83亿元,同比下降19.01%;今年一季度实现营收45.68亿元,同比增加36.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1亿元,同比增加6.26%。受疫情、原材料涨价等因素影响,公司去年及今年一季度均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情况,引发市场对于行业业绩的担忧。

美国3月CPI同比和环比增速均创40年历史新高。近期美联储委员公开讲话普遍表现出对通胀问题的担忧和较强的紧缩信号,预计5月议息会议将加息50bp并开始缩表。缩表进度较上一轮周期会更强劲,力度更大,每月缩减上限更高,达到上限的时间更短。但缩表对通胀的抑制作用慢于加息,如果通胀继续向上突破,美联储在6月和7月加息幅度可能提升。美联储加息节奏加快,对于科技成长股的估值形成压制。

后市展望:

光伏行业需求持续向好。从需求来看,海外需求主要来自欧洲市场和拉美市场,国内主要来自分布式项目,地面电站也有望逐步启动;从产业链排产情况来看,预计5月份光伏组件的排产要好于4月份,未因物流等因素受到实质性影响;从产业链价格来看,光伏硅料在有新增投产的情况下,最高价格涨至250元/kg以上,背后也反映了终端需求的旺盛。另一方面因为新产能投放之后,部分老产能为了安全起见进行轮检导致供给释放没有预期的多。而后续如果硅料价格出现下行,将进一步推动终端需求的大幅改善。

政策支持,技术进步,光伏行业长期发展趋势明确。国内风光大基地和“整县光伏”等项目加快推进,国内风光基地一期项目批复规模约100GW,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和户用光伏快速增长;海外市场在后疫情时代和电价上涨的趋势下需求强势复苏,其中欧洲市场和美国市场依然是装机的主力,尤其是欧洲市场装机有望超35GW;在政策鼓励和成本下降的趋势下,印度、拉美等其他第三世界国家的市场也占据重要位置。政策支持和技术进步持续推动行业快速发展。当前光伏产业指数35.72倍PE估值,较去年60倍以上高点大幅调整,与业绩增速基本匹配,板块依然具有不错的投资价值。

来源:Wind

标签: 创业板指 阳光电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