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又一批!刘格菘、归凯等基金经理2022一季度投资情况出炉

2022-04-21 17:54:29 来源:资本邦

4月21日,2022年公募基金一季报进入发布募集期。今日(4月21日)广发基金、华夏基金、鹏华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招商基金、嘉实基金、建信基金、华安基金等旗下产品接连公布2022年首个季报。由此,相关明星基金经理们的一季度投资动向浮出水面,例如广发基金刘格菘、华夏基金林晶、嘉实基金归凯、交银施罗德基金杨金金等。

广发基金刘格菘:看好高端制造业观点不变

根据基金一季报显示,刘格菘所管的广发小盘成长一季度末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94.88%,相比去年年末的92.27%,股票仓位上升了2.61个百分点。

从广发小盘成长一季度前十大重仓股来看,相较上季度末并没有较大变化,只进行了权重的增减。目前,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圣邦股份、晶澳科技、隆基股份、龙佰集团、小康股份、康泰生物、亿纬锂能、锦浪科技、健帆生物、普利特。

其中,一季度刘格菘增持力度大的是锦浪科技,而锦浪科技、普利特也新进广发小盘成长前十大重仓股;对于圣邦科技、隆基股份等个股有小幅减持,京东方A、高德红外2只个股退出前十大重仓股名单。

刘格菘在广发中小盘成长2022年一季报中写道,2022年一季度,受多重利空的影响,A股市场剧烈波动。随着一季度金融委会议的召开,市场出现了明显的底部特征。从中长期的角度看,我们对未来的资本市场并不悲观。一季度的市场下跌是多重利空因素叠加下的反应,充分反映了大部分的利空预期。从产业发展以及中长期投资的角度思考,当前A股市场具备投资价值的行业非常多,希望基金投资人能够保持耐心。

从企业盈利周期的角度看,我们认为以光伏行业为代表的中国比较优势制造业将会在三季度进入为期三年的确定性比较强的高速成长阶段,部分一体化龙头公司的新技术光伏电池陆续投产,产业链短板问题逐步化解,全球能源安全的诉求提升,这些都是未来行业高速成长的基础。从性价比角度看,经过一季度的调整,很多行业的估值水平回到了2018年底的位置,我们判断市场从二季度开始或将迎来结构性行情。

我们坚定看好高端制造业的观点不变。过去十年,中国的制造业产品复杂程度不断提升,产业链聚集效应也在持续显现。除劳动力成本较低外,工程师数量众多、产业体系的完备性均是中国制造业的竞争优势,意味着制造业在创新能力、综合成本、组织能力、响应能力具有综合性的比较优势,这种体系性的优势一旦建立就很难被颠覆,因此,具备“全球比较优势”的中国制造业会不断拓宽自身的护城河。

华夏基金林晶:增持有色金属

2022年一季度,华夏基金林晶所管的华夏红利混合保持适中的股票仓位,降低了需求增速下行的消费、利润率承压的中游制造的配置比例,增加了价格上行的有色金属的配置比例,对于景气度持续较好的新能源车、光伏、军工行业维持了较高的配置比例。

截至报告期末,华夏红利混合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宁德时代、璞泰来、东方财富、中航光电、福斯特、广发证券、先导智能、通威股份、航发动力、恩捷股份。其中,璞泰来、东方财富、福斯特、航发动力、恩捷股份相较上季度末均有所增持。

在华夏红利混合最新季报中,基金经理林晶表示,2022年一季度,从股票市场表现上看,以煤炭、有色、石油石化为代表的能源原材料涨幅领先,而消费需求偏弱的消费电子、家电、食品饮料、汽车、传媒跌幅较大;稳增长线索下国企地产、银行等表现也相对较好。在一季度,本基金保持适中的股票仓位,降低了需求增速下行的消费、利润率承压的中游制造的配置比例,增加了价格上行的有色金属的配置比例,对于景气度持续较好的新能源车、光伏、军工行业维持了较高的配置比例。

嘉实基金归凯:消费持仓略微增加,医药持仓降低

据悉,嘉实基金归凯所管理嘉实新兴产业基金配置一季度本基金持仓结构变化不大,略微增加了消费、降低了医药持仓,目前该基金大类板块占比依次为科技、制造、医药、消费。

2022年一季度末,嘉实新兴产业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国瓷材料、中科创达、华测检测、圣邦股份、迈瑞医疗、广联达、安井食品、科沃斯、汇川技术、泛微网络。其中,消费板块中的安井食品、科沃斯以及信息技术板块中的泛微网络新进其前十大重仓股,深信服、通策医疗、巨星科技退出前十大重仓股。

在季报中,归凯表示,多重因素影响,A股市场迎来了2016年以来表现最差的第一季度,其中上证综指下跌10.65%,创业板指下跌19.96%,而目前全A估值区间,已经接近2018年12月和2012年底的两个熊市周期底部的位置。从板块角度看受益于能源价格上升的煤炭、受益于稳增长预期下的房地产以及金融成为年初以来表现最好的板块;而受损于消费低迷的包括电子、汽车、食品饮料以及市场风险偏好影响较大的军工在年初以来表现最差。

“嘉实新兴产业基金重点聚焦在符合长期国内经济结构调整以及产业转型升级方向上的优势成长企业,因此对于偏短期的主题或者长期不确定的方向我们一直保持谨慎态度。虽然短期基金表现有压力,但仍然相信时间能证明优秀企业的价值。”归凯表示。

交银施罗德基金杨金金:布局资源类股票

具体来看,交银施罗德基金杨金金管理的交银趋势混合,一季度末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71%,相比去年年末的75.98%,股票仓位小幅下滑了4.59个百分点。

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明泰铝业、润丰股份、郑煤机、移为通信、易德龙、山东黄金、国机精工、驰宏锌锗、银泰黄金、浙能电力,每只个股持股占比均在“1%-3%”上下。对于2021年四季报数据显示,郑煤机、移为通信、山东黄金、驰宏锌锗、银泰黄金等为新进前十大重仓股,对明泰铝业等也进行加仓,显示出布局较多资源类股票。

在交银趋势混合基金一季报中,杨金金写道,展望2022年二季度,市场方向主要集中在两个方向:一方面,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政策端放松的预期空前强烈,板块轮动效应下,资金有强烈的从高位的机构重仓板块向低估值、低关注度的传统大盘价值切换的预期,如地产、基建以及周期等。

另一方面,一季度基本面和股价的泥沙俱下,使得大部分公司都到了估值具备价格优势的位置。即使对未来经济最悲观的假设,我们还是能在其中找到5%-10%的机会,有自身结构性行业景气和个体逻辑仍能实现成长,而越是大环境不佳,成长就愈发稀缺,兑现后也能获得较好的收益。正如2013-2014年、2018年经济下行期,仍有诸多个股成长股的投资机会。

对该基金来说,其会适度参与前者,对冲宏观经济波动风险及控制回撤。同时也会将主要精力放在寻找能够穿越宏观经济和市场牛熊的个股成长股。一季度的市场整体性回调,为在合适的估值水平下去选股,提供了较好的土壤。中长期来看,追求卓越的企业家精神和具备进化能力的企业组织,才是企业成长的核心动力,大环境的波动往往为企业的成长和选股介入创造更好的机会。

头图来源:图虫

标签: 公募基金 基金经理 广发基金 交银施罗德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