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中高考等大型考试要来了!湖南招考工作重点有这些

2022-04-21 18:55:36 来源:潇湘晨报

4月21日上午,湖南省教育厅召开2022年全省教育考试招生工作视频会议,部署了下一阶段全省各项教育考试招生工作。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夏智伦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李纪武主持会议,省教育考试院院长唐未兵作工作报告。

今年以来,在全省教育招生考试战线的辛勤努力下, 2022年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统一考试、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笔试和自学考试、体育单招文化考试已经顺利完成。当前,高职单招考试正在进行,又将迎来体育专业统一测试、专升本考试以及规模更大、更受关注的高考、学考、中考等。

夏智伦强调,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和高校要全面加强组织领导,把考试招生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要全面加强高校招生计划执行管理,科学制定招生录取方案,想方设法改善高校办学条件,努力让更多三湘学子享有更高质量的高等教育。要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因地因校制宜细化考试防疫工作方案,准备数量充足且符合要求的常规考点、集中隔离点考场、备用考场,健全突发疫情响应机制,做好应急预案和应急演练,加强考生及涉考人员健康提醒,坚决做到“不因组织考试而引发疫情传播,也不因疫情影响考试工作顺利进行”。要全面加强考试安全管理,严格落实教育部关于考生入场安全检查系列规范性要求,严把入口关。

今年,省教育厅将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使用手机作弊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此外,还要结合湖南省考试季多洪涝灾害等实际情况,提前做好防范应对。要全面加强考试环境治理,严密防范、依法打击失密泄密、高科技作弊、有组织替考等严重违规违法行为,重拳整治教育培训机构、中介机构涉考试招生的不法行为。要全面加强宣传引导,优化考试服务,着力加强对高校专项计划的宣传,有针对性地发动更多考生报考;进一步加强志愿填报指导,严厉打击天价志愿填报指导行为,加强涉考涉招舆情监测处置,坚决维护考试招生大局稳定。

夏智伦强调,要加大对考试招生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坚持“一案双查”、严肃问责,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倒查追究相关领导责任。要规划建设覆盖全省的考生、考点、工作人员三大考试基础数据库,重点推进试卷跟踪、考生入场等系统建设,实时掌控试卷流和考生流动态,整合“三库两流”等各类数据,建成更高水平的全省国家教育考试数字化指挥平台。要加强政治建设,加强专业培训,完善激励机制,加强警示教育,着力打造高素质考务工作队伍和专业化教育考试机构。

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人,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州、县市区教育(体)局、教育考试院、各类国家教育考试考点以及各普通高校有关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通讯员雷海燕 潇湘晨报记者骆一歌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省教育厅 招生工作 有关负责人 省教育考试院 工作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