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养殖ETF(159865)收跌4.33%

2022-04-21 18:44:29 来源:资本邦

4月21日,沪深三大股指盘初短暂冲高后一路下滑,午后多头反扑失败后指数再度扩大跌幅。A股成交0.86万亿元,上日为0.82万亿元。盘面上,金融板块逆市活跃,农业、钢铁、基本金属、建材领跌,光伏指数跌势未止,锂电池板块单边下行。上证指数收跌2.26%,创业板指跌2.17%。

下跌原因:市场情绪悲观+价格短期上行带来的产能去化压力。

市场情绪悲观:市场情绪继续低迷,宽基指数创今年新低。在周三创业板指数创新低之后,今天市场代表性及宽基指数(如万得全A指数)也向下突破3月16日的盘中低点,创下年初至今的新低。

一方面,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发布,一季度经济有所增长,但微观和局部来看,经济增长及民生就业、收入增长等仍面临较大挑战,特别房地产市场仍面临下行压力;另一方面,政策效果仍不明显,政策支持力度不达市场预期;另外,局部疫情仍面临挑战,且给定新冠新变种传染性较强的条件下,市场预期动态清零的疫情防控可能会持续来经济影响,给供应链和物流带来压力。另外,在中国增长预期面临压力的背景下,人民币近期呈现贬值趋势,市场对潜在资金流出的压力也开始有所担心。

价格短期上行带来的产能去化压力:短期猪价上涨,行业担心产能去化节奏,前期涨幅高的猪股回调。在新冠防疫带来的供需时间地域错配下,生猪价自12.5元/kg上涨至14.7元/kg(据智农通),出栏屠宰节奏打乱和恐慌性囤货带来的透支消费,使得市场短期看似供需关系改善。

后续展望:

目前处于肉价底部震荡阶段,等待产能自然去化到供不应求状态有望迎来新一轮猪肉价格上涨。由于猪肉波动性较大,所以从未来向上趋势和空间来看都有比较优势。从去化情况来看,去年6月份至今年3月份,能繁母猪存栏9个月时间累计减少379万吨,跌幅8.34%。过剩产能已经得到明显去化。由于亏损加剧,除了数量上的变化,母猪的产能利用率可能也有下降,实际上去掉的产能可能远比大家想像的多,而且随着后期疫情改善,未来的生猪需求也可能出现超预期。

中短期新冠疫情对行业经济复工复产及消费影响较大,从农业目前的数据看,影响确实存在,但相较于其他行业影响,刚需品类影响相对较小,猪周期反转的趋势难以转向。估值安全垫提高显著,长期空间可期。投资者可以持续关注养殖ETF(159865)

数据来源:wind

头图来源:图虫

标签: 创业板指 养殖ETF159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