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崇左江州区:做实乡村产业引导文明新风

2022-04-21 18:00:34 来源:潇湘晨报

“这里工作环境好,收入也较好。”崇左市江州区新和镇卜花村村民梁东艳谈起现在的工作,满意地说。梁东艳在卜花民宿担任管理员,月收入3500元,“加上土地流转的租金,年收入十几万元。”

2019年,卜花村引进崇左市江州区象郡旅游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采取“企业+合作社+村民”模式,建设乡村旅游精品村。“游客多了,村民日子也跟着旺起来。”卜花村第一书记杨靖说,去年该村人均现金收入超过2万元,成为当地有名的富裕村。

卜花村的变化是江州区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2018年,江州区以列入广西全域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县(区)为契机,提升乡村“形实魂”,打造发展新样板,助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党建引领乡村发展之“形”

江州区按照“全域规划、城乡一体”理念,聘请专业公司精心编制乡村建设全域规划,将村庄、产业、土地、旅游、环境、公共设施配套“六规合一”。

规划先行,党建引领。卜花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卢娟“一把火”带动村容村貌改造的故事在当地传为美谈。卜花村改造开始后,卢娟率先动员父母和十几户亲戚,把自家旧牛栏、猪圈、沼气池的杂物清理出来,一把火烧了。有了领头示范,部分农户立即主动清理旧物杂物。

同时,江州区通过竞争奖补、领单销号、示范引领等机制,把村庄整治和乡村建设的主动权交到农民自己手上,最大限度调动积极性。几年来,该区累计调动30多万人次参与乡村建设,拆除猪栏牛栏、危旧房4842间。

目前,江州区成功创建生态乡镇4个、市级以上示范性村屯62个,打造了新和、江州、左州3条乡村振兴示范带。

“产业+”带动乡村发展之“实”

江州区江州镇保安村村民黄国钦种植坚果100亩,去年挂果30亩,收入30万元,成为当地有名的“坚果大王”。

“全村种有坚果1500亩,过几年全部挂果后,全村年人均仅坚果就收入6000多元。”保安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育敏说。

江州区坚持产业富民,以产业之“实”筑牢乡村振兴之基。

产业+特色。因地制宜实施“甘蔗稳农、坚果富农、养殖强农、粮食安农、品牌兴农”五大工程,大力发展蔗糖循环经济、肉类食品深加工全产业链等特色产业。

产业+旅游。利用独特的生态环境和旅游资源,吸引一批重大文旅项目落地发展。漂流、民宿、法式餐厅、水上飞机、热气球等一大批乡村旅游项目先后建成运营。

产业+电商。引进京东科技集团,投资建设“互联网+数字经济”合作项目,对腊鸭、酸菜、红糖、沃柑等特色农产品进行包装设计、宣传推广。加快推进“快递进村”工程,让广大农村货畅其流。

精准筑牢乡村文明之“魂”

近日,江州区濑湍镇仁良村村民陆先民年满60岁,家里人张罗大办宴席。村里的红白理事会了解情况后,上门做工作,陆先民一家响应号召,撤销了宴席,“家里人吃个饭就行了。”

江州区精准施策开展农村“治风”工作,整治陋风、树立新风、丰富民风、巩固家风。

该区在11个乡镇(街道)建成文明实践所和文明实践站11个、扫黄打非基层站点131个、农家书屋和文化室160个、党群服务中心118个,打通教育、引导、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98个行政村“一约四会”实现全覆盖,初步形成了“文明创建+实践教化”融合互促新模式。

同时,江州区以党支部为核心,指导各村屯成立“一部二会三队”(即党支部,党群理事会、乡贤理事会,党员先锋队、巾帼服务队、老少助攻队),负责对村庄建设规划、环境卫生整治、文明先进评比等进行集体商议决策,积极营造新时代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浓厚氛围。(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李红兰)

分页:

标签: 乡村旅游 工作环境 肉类食品 最大限度 因地制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