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今年3月份“浙江好人榜”揭晓宁波3位好人上榜

2022-04-19 21:16:50 来源:潇湘晨报

中国宁波网记者张昊 通讯员 崔路

日前,由省委宣传部和浙报集团联合推出的“浙江好人榜”2022年3月名单揭晓。此次上榜共27例,其中宁波有3人上榜。宁海县桑洲小学退休教师章思滚获评助人为乐好人,海曙区南门街道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负责人贺元英获评诚实守信好人,余姚市阳明街道胜山社区居民沈国英获评孝老爱亲好人。

“做宣讲工作,一定要积极主动,不计报酬,讲奉献精神,才能一直坚持。”从1987年开始,章思滚发动当地热心退休教师,成立了银发讲师团,跋涉在各村之间开展红色宣讲。他的演讲稿写了300余份,叠起来有近3米高,做教案的本子堆了满满5大箱,内容涵盖党史教育、抗战故事、烈士事迹等专题50多个。

35年来,章思滚带领的“银发讲师团”“自学、自费、自悟”纯公益为村民带来理论宣讲“好声音”,目前讲师团已有9名成员,平均年龄达到70岁以上,他们的足迹遍布全镇20多个村庄,义务宣讲达400多场,累计听讲达2万余人次。

21年来,贺元英始终为禁毒帮教工作呕心沥血,虽已年愈7旬,她仍坚守戒毒第一线,兑现着“只要涉毒青年不再复吸、就管到底”的承诺。她用慈母般的爱心帮助上千名涉毒青年找工作、调解缓和家庭关系、找回尊严和生活下去的信心,即使牺牲了一只左眼依旧无怨无悔;她独创的“五步帮教法”成效显著,长期帮教人员中有83%回归社会、78%实现再就业,31人15年以上不复吸,52人10年以上不复吸。

贺元英说,“只要他们叫我一声‘阿姨’,我就是他们永远的‘禁毒阿姨’,会一直管下去。”她曾荣获“全国十大民间禁毒人士”、浙江省首届“最美禁毒人士”等荣誉称号。

沈国英1岁时生父因病去世,母亲带着她改嫁后生下同母异父的弟弟沈永海。1972年,沈永海因突发脑膜炎救治不及时,留下了后遗症,成为了精神残疾人。之后,沈国英的母亲和继父相继去世,沈国英担心弟弟今后要仰人鼻息,婉拒了他人的追求和好意,选择和弟弟相依为命过日子。长姐如母,此后的四十多年来,沈国英悉心照顾病弟,以青春为代价,为弟弟撑起了一片无忧的天空。沈国英说:“没有他,我的生活可能是另外一种样子,但既然我担起了这个责任,就一定要负责到底。”她曾被评为宁波好人、宁波市道德模范。

编辑: 郭静纠错:171964650@qq.com

标签: 中国宁波网 南门街道 社区戒毒 助人为乐 仰人鼻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