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大家谈|错落的桑椹

2022-04-19 17:39:42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驻会副主任 杨小波

最美人间四月天。

机关院内墙边紫色的玉兰开得正美,同事路过不禁驻足端起手机。紧挨着高出一大截的那棵大桑树,依然冷冷站在那里,向天空支棱着骨感森森的黑枝杈。但过不了多久,当玉兰花瓣落去,桑树绿叶伸展开来后,接着桑椹引人注目的日子就到了。

大桑树一半枝杈伸出墙外,硕大饱满的桑椹软嫩香甜。落果时日,总是墙内墙外落下一片。在院外街边道上,行人踩过,紫迹斑斑。

这些桑椹,收好食用是美味的果品;随地坠落就成污染的脏物。每当这时,那个老问题又会浮现:“今年会咋样?”

多年前,一位研究垃圾处理的专家告诉我:垃圾,就是放错地方的资源。环顾四周,资源错置者多多。随眼一望郊野公园里那几十人的队伍,迈着整齐的步伐,踏着肩上音响迅疾的节奏,一圈又一圈地绕行消耗着多余的能量,就胡思乱想:这千千万万的健身者,要都去踩踩人力发电机,那得发出多少电力?

《礼记大同》篇讲“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做到“物尽其用”“人尽其能”,是人类社会资源配置的最佳状态。做得怎样,是一个社会高效先进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

大的遵循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关键是怎么落实体现在千千万万件具体事情上。

国虽大,好战必亡。

仓虽满,跑漏亦光。

社会成员要做的是,怎么以结果为导向,各尽其职,各得其所,使全社会宝贵的资源,杜绝“跑冒滴漏”,做到“颗粒归仓”,是以“天地位焉,万物育焉”。

真追求就该有行动。

有首歌唱道:“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就变成美好的人间”。若改改词:“只要事事都改善一小点,世界将变成更好的人间”。

(作者系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驻会副主任)

来源:《人民政协报》(2022年04月19日 第 03 版)

作者:杨小波

版面编辑:王慧峰

新媒体编辑:莫愁

标签: 全国政协 千千万万 胡思乱想 颗粒归仓 最佳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