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交广会客厅|精心守护调车安全关

2022-04-19 21:04:27 来源:潇湘晨报

初春的内蒙古大草原冷风刺骨,年近五十的刘铁军和林东站调车组的3名同志走在通往调车场的线路上,整齐而又有韵律的脚步声在宁静的夜晚显得特别铿锵有力。

刘铁军是中铁呼和浩特局大板车务段安全技术员,在“守底线、补缺陷、除隐患、防风险”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中,作为全段调车作业技术骨干的刘铁军深知肩上的重担,他不敢有丝毫的大意,每天盯作业、调视频、听录音,最多一次连续13天“守”在现场,通过对规检查、视频监控、跟班作业、录像回放等方式,加大重要岗位、薄弱环节的隐患排查力度。仅3月份,盯控调车作业45批,发现问题28件,对存在的问题与车站及责任人对接并提出整改建议,以“事不过夜”的精神动态盯控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针对调车列在连挂完毕进行试拉作业前存在调车人员漏撤连接处防溜铁鞋的问题完善防控措施1项,有效筑牢调车安全防线。

参加工作28年来,刘铁军就如同他的名字,像一个铁打的军人一样在调车作业场摸爬滚打,通过不断地从书本上汲取知识,向老同志请教经验,在实践中增长技能,实现了从“门外汉”到“技术大拿”的华丽转身,先后荣获了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集团公司和车务段先进生产工作者等多项荣誉,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出彩的人生。

10年前,刘铁军凭借扎实的调车作业技能然,在众多调车人员中脱颖而出,走上了段安全科安全技术员的岗位。多年来,他参加《站细》中涉及调车部分内容的修订百余次,针对调车人员在线路有高站台一侧作业容易出现作业人员人身安全问题等情况补充完善卡控措施30余条,牵头整治尽头线调车列推进作业时存在调车列冲撞车档的安全风险等调车关键突出问题13个,完善调车联控用语35条,为提高车务段调车安全调车安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立下了“汗马功劳”。

安全生产没有休止符。与调车工作打了二十多年交道的刘铁军,已经把抓好调车工作融入到自己的精神血脉,时时刻刻装在心中,扛在肩上。

中国交通广播:高雅

通讯员:吴颖

标签: 调车作业 整改落实 中脱颖而出 汗马功劳 安全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