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交广会客厅|洗涤厂里的12名女工

2022-04-19 20:59:08 来源:潇湘晨报

近些天,呼和浩特的温度逐渐回升,朵朵桃花争相盛开。虽然入春早、温度高,但丝丝春风还夹着阵阵凉意。在包头客运段呼和洗涤车间的厂房里却热火朝天,早一个月前就换上半袖的女工们,在800平米的厂区里忙前忙后,额头上的汗珠不断滴落。

包头客运段呼和洗涤车间有1台大型洗涤笼、9台洗衣机、4台熨平机、4台烘干机,承担着呼和地区12对列车的卧具洗涤任务,对旅客列车卧具、座椅套进行分拣、洗涤、漂洗、烘干、熨平和叠码,日洗涤量最高达20吨之多。

姬蕾是洗涤甲班的工长,在洗涤岗位上已经工作了8年。一块块熨烫过的床单从烫平机的滚轴上源源不断地“吐”出,她手脚麻利地将其快速叠好,然后放到身后的架子上。

据姬蕾介绍,她带领的洗涤甲班共有12人,全部由女同志组成。工作时要先将列车上使用过的卧具进行人工分拣,污渍较少的可以直接送到洗涤区,用30度温水预泡5至10分钟,然后用70摄氏度的热水洗涤30分钟;针对卧具上有鞋油、饭菜汤汁、口红痕迹等污染相对严重的卧具,必须人工分拣出来单独处理。

“漂洗完的床单被套,要进行12分钟的高速脱水,脱水甩干后,再用高温烫平机熨烫,熨烫温度能达到140摄氏度,起到杀菌和平整的作用。”姬蕾说。

洗涤车间温度高,大家人手一个大水杯。在紧张的流水作业中,她们连喝水都在抢时间,每次接满的水都几乎一口气喝完。

疫情期间,因防控需要,洗涤剂中用于消毒剂量比过去增加了很多。充分洗涤消毒后的卧具还要加入中和剂进行最后一次洗涤,就像家中洗衣服最后加的柔顺剂一样,让卧具柔软舒适。洗涤后的卧具,洁白如净,最后利用机器折叠打包。

“虽然好多工序都是由机器来完成,但每个班上吨的卧具,光折叠、打包这一项工作,都让人累得抬不起胳膊。但看到洁白的卧具被更多旅客使用,内心还是挺有成就感。”姬蕾看着已经洗好的卧具自豪地说。今年,她所在的班组被集团公司评为先进女职工集体。

中国交通广播:高雅

通讯员:王鹏

标签: 人工分拣 流水作业 呼和浩特 交通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