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海之蓝”与“天之蓝”的双向奔赴

2023-01-14 13:22:33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提到火箭发射,您会想到什么?我想到的是,去年10月份,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在咱们海阳港近岸海域发射成功。振奋人心的同时,我有一点不太明白,陆地那么大,为什么要去海上发射呢?就在昨天,中科宇航运载火箭多场景通用化海上发射方案论证评审会在海阳东方航天港举办,关于海射火箭的疑问或许能在现场找到答案。

通过评审的是运载火箭多场景通用化海上发射方案,研究对象是2022年7月27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首飞的力箭一号运载火箭。已经在陆地成功发射的力箭一号,搬到海上发射究竟可不可行?答案是肯定的。

与传统的陆地发射相比,海上发射不仅能大幅降低人员疏散成本,还可以灵活选择发射点和落区。在运载火箭海上发射“三步走”的发展策略中,解决了第一步能否海上发射的问题后,重点就在于第二步兼容近岸发射,实现全海域发射。如何将高成本的近海发射模式向低成本的远海模式转变,海上发射方案就是对此开展论证工作。传统的运载火箭发射与海上发射船高度捆绑在一起,而本次发射方案首次实现运载火箭发射与发射船解绑,评审委员会认为,该方案打破了传统箭船之间的技术壁垒,这一点至关重要。

方案以东方航天港海上发射技术服务港为母港,东方航天港卫星数据产业园为指挥控制中心,作为我国唯一一处海上发射地,能够满足海上发射任务的多种不同环境条件。借助东方航天港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通过发射方案的实施,将推动船舶、火箭、卫星、遥感、资源勘探等领域的资源整合与共享,促进海阳多领域高新技术产业进一步发展,助力烟台打造完整的海上发射生态链。

天上有星,路上有箭,海上有船。绚烂璀璨的星辰永恒绽放,而我们的仰望与追寻将永不停止。

标签: 运载火箭 技术服务 环境条件 低成本的 振奋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