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热头条丨金堂县创新实施“五心工程”用心用情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

2023-01-13 23:17:36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

文/刘云飞 图片金堂县人社局提供

1月11日,成都市金堂县“春暖农民工今冬明春农民工服务保障‘五心工程’活动月”举行启动仪式。

为用心用情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金堂县创新开展“春暖农民工今冬明春农民工服务保障‘五心工程’活动月”活动,通过实施走访慰问让农民工暖心、就业服务让农民工安心、根治欠薪让农民工放心、证照办理让农民工省心、旅途服务让农民工舒心的“五心工程”,助力农民工就业创业增收,增强农民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心。

本次活动由成都市就业局、金堂县政府主办,金堂县农劳办、金堂县人社局、金堂县创业和农民工中心承办。活动期间,金堂县人社局及相关县级部门将高效高质开展“五心工程”活动,促进农民工群体返乡就业创业和稳定就业增收。

一是走访慰问让农民工暖心。依托驻外农民工服务站、党组织、工会等慰问金堂籍在外务工农民工,为他们带去来自家乡的关心。通过进村入户、开展座谈会等对农民工进行走访慰问,帮助农民工排忧解难,让农民工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二是就业服务让农民工安心。多渠道广泛收集适合农民工就近就业的岗位,通过线上“直播带岗”,线下举办巡回招聘会等,加强农民工就业供需服务,首批将提供5500余个工作岗位。针对性开展劳务品牌等培训,提升农民工技能水平,增强农民工就业竞争力。

三是根治欠薪让农民工放心。充分利用新媒体,借助招聘会、日常巡检等契机,广泛普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法律法规,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优先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投诉举报案件,依法依规严厉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四是证照办理让农民工省心。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大厅、淮州新城政务服务大厅等安排专门窗口,开展延时服务,为返乡农民工提供身份证、出国(境)证件等各类证照办理“绿色通道”服务。

五是旅途服务让农民工舒心。在汽车站设置农民工购票专窗,方便农民工购票出行,设立便捷服务点,为农民工提供茶水、药品等服务。增加公共交通车次,做好车辆安全检修,维护好交通秩序,确保农民工出行畅通无阻。加强道路运输市场整治,打击非法营运,确保农民工出行安全。

标签: 就业服务 通过线上 返乡农民工 充分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