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观点:今天明天,都是小年!

2023-01-14 07:06:15 来源:潇湘晨报

今天,是北方小年;明天,是南方小年。小年是过年的开端,是春节的序曲。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2022年1月25日,当日是农历小年,2022锦绣太原中国年·凤舞龙城花灯会在太原古县城开幕。这是演员在进行民俗表演。新华社记者 马毅敏 摄

过小年,不论南北,习俗普遍是祭灶神和扫房子。

在北方,许多地方讲究用糖瓜来祭灶,糖瓜用麦芽糖制成,又甜又粘,是孩子的最爱。

祭灶后,人们开始扫房子做卫生。北方称“除尘”,南方叫“掸尘”,把“穷运晦气”统统扫出门。

此外,北方还有剪窗花、吃饺子等习俗,南方则有写春联、吃年糕等习俗。这些,都是中国人迎接新春的重要仪式。

△2022年1月25日,当日是农历小年,河南省焦作市温县赵堡镇赵堡村年货市场一家店铺的店主在整理春联。新华社发(徐宏星 摄)

不论是南方还是北方,小年都被赋予祈盼来年幸福顺利的意义。从这一天开始,家家忙着准备年货,喜气洋洋过个好年。

△2023年1月2日,在山东省济南市仲宫街道的农村大集上,人们选购草莓。新华社记者 徐速绘 摄

小年一至,新春的脚步就在眼前。或许,你已抵达故乡,或许,你还在收拾行囊,每一个中国人的心里,都保留着回家过年的期望。

△2023年1月11日,中国人保新疆乌市分公司开展以“党建引领聚合力、情系小区送温暖、人保行动暖人心”为主题的送春联活动,为居民、环卫工送上新春第一波祝福。

小年快乐,祝万事顺遂,祝早日团聚,祝所愿皆所得!

来源:新华社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中国人保 回家过年 就在眼前 山东省济南市 喜气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