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世界新消息丨壮观!陕北丹霞地貌美不胜收

2023-01-14 10:21:47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

在陕西省榆林市靖边县龙洲镇的波浪谷内有一片美丽的丹霞地貌。水和风雕刻了这里的奇貌,纤细的岩石纹路清楚地展示了砂砾沉积的运动过程。

1月12日,记者来到这里,适逢晴天丽日,鲜有植被覆盖的赭红色山体,层层纹理线条走向清晰,是静止的,又似流动的,犹如海上波峰浪谷层叠起伏,永远保持着奔涌那一刻的姿态,极具视觉冲击力。

波浪谷是在干旱气候条件下,以内陆湖泊相为主的红色碎屑岩沉积地貌。

大约在距今6000万年前,波浪谷所处的鄂尔多斯盆地曾湖泊遍地,随着盆地的整体抬升,原生沉积的砂体暴露出地表。松散的沙砾开始固结成岩,再经过漫长的风化剥蚀作用,结合黄土高原季节性暴雨对地表的冲刷,才形成了这奇特的地貌景观。(记者 文超 霍海澎)

标签: 丹霞地貌 美不胜收 黄土高原 植被覆盖 线条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