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每日消息!南通疾控最新提醒

2023-01-13 19:01:07 来源:潇湘晨报

随着我国入境政策调整,且春节将近,国外劳务人员集中返回,境外输入性疟疾发生风险增加。我市国际交往频繁,近年来境外输入性疟疾病例数一直位居全省前列,若出现漏诊或误诊,可能危及生命,需重点防范。

一、疟疾的传播途径


(资料图片)

疟疾俗称“打摆子”,传播途径为雌性按蚊经叮咬人体传播,少数病例由于输入带有疟原虫的血液或经母婴传播后发病。

二、疟疾疫情概况

目前,疟疾主要分布于整个热带和亚热带地区,主要包括非洲、东南亚、拉丁美洲和大洋洲等。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疟疾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报告约2.47亿疟疾病例和61.9万死亡病例。

三、疟疾的临床表现

典型临床表现:呈周期性发作,每天或隔天或隔两天发作一次。发作时有寒颤、发热、出汗等症状。发作多次后可出现脾大和贫血。不典型临床表现:具有发冷、发热、出汗等症状,但热型和发作周期不规律。重症临床表现:重症患者可出现昏迷、重度贫血、急性肾功能衰竭、肺水肿或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低血糖症、循环衰竭或休克、代谢性酸中毒等。如不能及时诊断和有效治疗,可危及生命。

四、疟疾的预防

防止蚊虫叮咬是最根本的措施。在蚊子活动高峰期(黄昏后不久),要做好个人防护,可穿适当的衣物如长袖、长裤。在户外暴露皮肤可涂抹驱避剂;在室内可使用蚊帐、纱门、纱窗,睡前在卧室内喷洒灭蚊药。目前,还没有特效药和疫苗能够预防疟疾发生。因此,前往疟疾高流行区的人员,需做好防蚊措施。

五、入境后就医

来自疟疾高流行区的入境人员,如出现乏力、怠倦、发热等类似感冒的症状,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就诊时务必向医生主动告知有疟疾高发区旅居史,以便医生准确诊断和及时治疗,避免延误诊治而危及生命。

六、疟疾的治疗

一旦感染疟疾应及时治疗,且要全程、足量、规则服药。一般情况下,如果及时就医,规范用药,可以轻松治愈。

南通市疟疾定点收治医院

南通市第三人民医院

通州区人民医院

海门区人民医院

海安市人民医院

如皋市人民医院

如东县人民医院

启东市第三人民医院

来源:南通疾控

编辑:刘铃燕

标签: 临床表现 传播途径 低血糖症 政策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