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环球头条:菏泽:乡村“复兴少年宫”里的文化传承

2022-10-28 08:59:01 来源:潇湘晨报

为进一步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少年增强文化自信,菏泽市牡丹区乡村“复兴少年宫”在辖区内开展了丰富的文化传承系列活动。


(相关资料图)

都司镇:传统工艺启发童心童趣

10月22日,都司镇以“熊猫来了”为主题,开展裘皮熊猫玩具制作传统工艺的讲解,指导孩子们动手制作裘皮熊猫玩具, 感受了裘皮玩具传统工艺制作的小朋友们,又在志愿者老师们的引导下,孩子们自行发挥想象,尽情施展,浑洒于笔尖,一幅幅生动可爱的大熊猫展现在眼前。

地方特色的传统工艺放飞了孩子的想象力,激发了小朋友的兴趣,后继有人了。

吴店镇:非遗课堂感受文化魅力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吗?曹州刻瓷距今已经有150多年的历史了,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了解一下曹州刻瓷是如何制作的吧。”

为进一步丰富中小学生的课余生活,开拓学生眼界,传承传统文化,10月23日,吴店镇乡村“复兴少年宫”邀请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曹州刻瓷代表性传承人马宪荣传授曹州刻瓷技艺。

授课过程中,马老师首先向孩子们展示了一些曹州刻瓷作品,一件件精美绝伦的作品迅速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用手摸摸,仔细瞧瞧,孩子们表现出了对曹州刻瓷极大的兴趣。随后,马老师耐心的为大家讲解曹州刻瓷的历史由来、制作步骤、操作方法等等。

孩子们跃跃欲试,在马老师的指导下纷纷尝试起来,伴随着刻刀在瓷盘上“叮叮叮”作响,乡村“复兴少年宫”里热闹起来。

“下个周末我还想来跟着马老师学刻瓷!”“下次我想刻朵花送给妈妈。”本次特色课程,不仅让孩子们感受到了曹州刻瓷的文化魅力,还提高了审美能力和动手能力。

安兴镇船郭庄村:戏曲文化传承滋润童心

粗犷的唱腔在安兴镇船郭庄村乡村“复兴少年宫”课堂里回荡……

在这里,安兴镇大弦子戏的文化传承人郭远亭正在给孩子们上课,以口传身授的方式将大弦子戏的唱法唱腔、表演形式、剧服穿搭娓娓道来,大弦子戏的历史、多样的人物造型、带有武术功底的戏曲动作,孩子们听得入迷,不时的比划着,想跟着一起唱。

安兴镇大弦子戏曲课堂不仅让孩子们从小了解了本地戏曲文化,感受了戏曲魅力;又让孩子们感受到传承民族文化的重要性,文化的传承让戏曲的艺术魅力驻足孩子们心底。

皇镇王桥村:学“云销牡丹”,练传统武术

看,孩子们在看什么,看我们皇镇王桥村“云销牡丹”馆。在这里,学“云销牡丹”是我们皇镇乡村“复兴少年宫”的特色课堂内容,通过学习使孩子们知道皇镇王桥村的村史和“云销牡丹”振兴经济的发展史,看当代“花样经济”。

通过参观孩子们了解到我们的牡丹如何销往各地,村民们如何通过电商平台,开启了菏泽牡丹、芍药鲜切花、玫瑰等鲜花的带货之路,在青少年心中种下“花”种,为他日踏上“花”路积聚力量。

瞧,孩子们在做什么,一招一式学得可真认真,原来是我们志愿者许国林老师为辖区孩子们带来一节别开生面的中国传统武术课。课上许老师为孩子们讲解了中国传统武术知识,并耐心纠正孩子们的武术动作,告诉孩子们武术既强身健体,又修练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和尊师重道的传统文化内涵,一定要勤加练习。

今年以来,牡丹区依托乡村“复兴少年宫”整合各方力量,将地方特色与传统文化结合、动手能力与创新精神结合形成特色课堂内容,丰富牡丹区未成年人业余文化生活,做好文化传承,增强文化自信。牡丹区将继续挖掘特色文化,利用实践基地,进一步增强课堂的实践能力,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

标签: 传统文化 小朋友们 熊猫玩具 中国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