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环球微头条丨崴脚后按摩又热敷男子脚上长出大水泡无奈延期手术

2022-10-27 22:05:05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男子意外摔伤脚后未重视,自行揉按热敷,没想到几天后肿胀的脚面上长出巨大水泡。从外地赶回武汉就诊后,才得知自己不正确的处置方式加重了伤情,还影响了手术时间。

50岁的周先生在外省某工地务工。一个多月前,周先生在工地意外摔伤右脚。“当时蛮疼,路都走不得。”据周先生介绍,受伤后工友将他送到当地医院就诊。周先生以为问题不大,休息几天就可以缓解,出于经济方面考虑,周先生并未进行检查,也没有对伤脚进行固定。回到住处后,周先生看到伤脚肿胀严重,于是自行使用外用药油按摩、泡脚、外敷草药,希望能促进消肿。然而几天后周先生伤情丝毫没有缓解,右脚脚背上竟然长出了几个大水泡。

10月12日上午,此时距周先生受伤已经9天,周先生从外省返回武汉,到武汉市第四医院足踝外科就诊。在该院足踝外科一病区,医生为周先生进行了细致检查,发现周先生右脚踝关节距骨严重骨折,“整个距骨已经断裂翻转了。”据周先生主治医生雷波介绍,周先生受伤的部位为距骨。距骨是足部活动的主要负重骨之一。由于距骨血供相对较差,骨折后常易发生局部供血障碍、骨折愈合不良,严重者可能导致距骨缺血坏死。因此距骨骨折后,即使完全没有移位,在临床上都建议进行适当的固定。而周先生的距骨骨折已经移位翻转,必须进行手术复位牢固固定。

但由于周先生患脚肿胀非常厉害,出现了大面积红水泡,而且外敷了药物,强行手术有感染风险,不得不等待消肿。据雷波医生解释,肢体受到较为严重的伤害,如骨折或挤压伤,局部高度肿胀会形成张力性水泡。此时局部水肿严重,手术会增加皮肤坏死和感染风险。经过进行治疗和护理,周先生右脚消肿,近日顺利进行了手术。

据该院足踝外科一病区谢鸣主任介绍,不少人在足部扭伤后可能会揉按、热敷,这样的处置方式并不可取,有加重伤情的风险,一方面如果扭伤较重,存在骨折等情况,揉按会加重损伤;另一方面揉按和热敷会加重局部肿胀,不利于快速消肿进行手术。“有的患者已经消肿准备手术了,术前泡了个热水脚,结果又肿起来了。”谢鸣主任提醒,脚部受伤后,应该采用冷敷,在不明确伤情的情况下,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完善相关检查,不要盲目按摩、泡脚或使用外敷药物,以免贻误病情。

融媒体记者:胡勇 通讯员:计晓娇 胡雪琴 陈梦圆

编辑:张吟 吕艳丽

标签: 距骨骨折 较为严重 不要盲目 骨缺血坏死 骨折愈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