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天天亮点!变化的内在逻辑

2022-10-28 06:06:38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近年来,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好山、好水、好风光重回人们视野。宁夏石嘴山市的星海湖曾因水域面积过大、水量消耗过多、湿地生态脆弱等问题遭到质疑和批评。成为国内“造湖”工程负面典型两年后,经过一番治理,星海湖的生态整治创新做法得到肯定,成为广泛推广的正面经验,其中的内在逻辑值得回味。

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各地在生态建设过程中,不可顾此失彼。不少地区的干部曾有这样的误区,认为只要是服务一方百姓、有利一方经济的事,就是正确的事。殊不知,多建设几处生态旅游景观,多增添一道风景线,也有可能造成稀缺资源浪费,甚至破坏原有历史遗迹和生态遗存,对整个生态系统造成负面影响。如何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把好事办好,始终是摆在各地各级管理者面前的一堂必修课。

要开拓思路,敢于创新。在启动实施星海湖湿地自然保护及综合整治这一庞大工程的过程中,困难在所难免。项目资金从何处来?解决难题的思路在哪里?这一系列问题曾让当地不少干部产生了畏难情绪,考验着这座西北内陆城市破题的勇气和能力。让人欣喜的是,经过反复勘察论证,当地确立了科学的生态修复理念和整体规划思路,采取中水补湖、污水净化、水资源综合利用等措施进行生态修复,星海湖也实现了从“人水相争”到“人水相依”的蜕变。在整个过程中,这座城市收获的不仅是星海湖的华丽转身,更是直面难题、勇于创新的观念突破和能力提升。 (经济日报记者 许 凌)

标签: 绿水青山 污水净化 自然保护 有所不为 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