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世界视点!融创武汉项目11亿被划拨:当事双方均承认资金已在政府监管中,原因各执一词

2022-10-27 23:03:00 来源:潇湘晨报

针对近日网上流传的关于融创武汉相关项目预售资金监管账户“约11.4亿元资金被划走”一事,10月27日,当事双方融创中国和中融信托均承认确有此事,同时均表示划转资金已在政府监管中。但就划转原因,表述各不相同。

划转资金用于“保交楼”

日前,一份中融信托出具的《中融-丰腾8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2次临时管理报告》在网上流传,其中表示,2022年9月,受托人发现存放受托人和融创方共同保管武汉塔子湖置业章证照及印鉴等共管物品的保险柜锁芯被换。另外,塔子湖置业预售资金监管账户中约11.4亿元资金被划走。


(相关资料图)

10月27日,接近融创的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相关资金账户管理是在有关部门的监管下进行,资金也会用于保交楼,不存在融创私自挪用去他途的情况。至于网上流传的种种戏剧性细节,有些八卦。”

而中融信托人士则通过微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事件发生后,中融信托立即向融创方提出严正交涉,并第一时间向当地公安机关报警,迅速采取法律手段,完成了塔子湖置业剩余10%股权及公园大观项目剩余未售在建工程查封。同时多次向江岸区相关政府部门反映情况,协商解决公园大观项目交付及信托计划投资人利益实现的方案。目前资金在政府监管账户,我司也将在政府的统筹协调下,最大程度保障委托人权益。”

另据接近该项目的人士表示,除了监管账户外,信托计划还有较为足值的抵押物,同时作为受托人的中融信托也第一时间对其他财产进行了查封,起到了一些补救效果,并与政府进行了较为有效的沟通,在政府保交楼的统筹规划中将最大程度保证投资人利益。

“抓紧推进工程进度”

记者了解到,2022年以来,融创在武汉的融创公园大观、融创武汉1890等项目出现了“施工进度有所放缓”等问题。

7月11日,一位融创武汉1890业主在领导留言板表示,按开发商提供的施工进度计划,应该在2021年11月30日前完成主体封顶,但实际是到6月份,项目各栋楼主体才封顶。通过业主实地了解,十几栋楼的项目,长期只有百来号人在表演式施工,进度极慢。

汉阳区人民政府的回复是:“汉阳区房管局已要求开发企业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认真组织好施工,抓紧推进工程进度。同时,保持与业主沟通渠道畅通,做好解释工作,打消业主疑虑。”

7月17日,一位融创公园大观业主表示:“自2022年4月开始,我就听说那里半停工了……照这个样子,很明显明年无法正常交房。”

9月9日,江岸区人民政府回复称:“经调查,该项目因开发企业存在运营问题以及施工单位存在内部纠纷,导致施工进度有所放缓。经对接市房管局,该项目重点资金的审核、拨付均按照法规政策进行。”

目前,融创在武汉的这两家项目公司均有中融信托入股。融创武汉1890的项目公司为武汉融景臻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021年4月25日,中融信托收购了该公司49%的股份。

根据公告,2022年前9个月,融创中国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1433.1亿元,累计合同销售面积约1086万平方米,合同销售均价约13200元/平方米。

对于债务重组,9月8日融创公告称,目前,相关工作已取得相当进展,并给出了时间表,表示“将继续和有关债权人保持积极主动的沟通,并与债权人小组及其他相关境外债权人尽快形成重组方案,以期在切实可行的情况下尽快(目标今年年底前)向市场公布方案条款。”

标签: 中融信托 施工进度 工程进度 第一时间 开发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