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中国燃气公司全面提升安全运营管理水平——以数字技术重塑能源输配网络

2022-10-28 06:00:27 来源:潇湘晨报

位于浙江省温州市小门岛的中国燃气综合性液化石油气运营服务项目。 (资料图片)

巡视完成率91.06%、设备检定及时率95.2%、安全组织完成率100%、安全人员持证2.76万个……在位于深圳市罗湖区的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卓越运营中心,各区域储气量、隐患管理、客户服务等实时数据在中央显示屏上一览无余。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中国燃气公司是我国跨区域综合能源供应及服务企业之一。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成功构建起包括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热力发展、电力及新能源、数字化发展及增值业务在内的六大业务板块。“近几年,公司通过数字技术重塑能源输配网络、供给、服务模式,实现了‘数字中国燃气、智慧中国燃气’发展战略。”中国燃气公司首席运营官朱伟伟说。

守好安全阀门

燃气安全大于天。如何守好燃气安全阀门,保障管网平稳运行是燃气运营的重中之重。

“近年来,中国燃气公司不断革新自身能源输配网络,将数字化技术深植于业务全流程,构建起全流程安全智慧管理体系‘1+2+3+N’数字化架构,即基于智慧企业运营调度中心,通过运营管理和应急辅助决策两大应用平台,结合地理信息云、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云、视频AI三大技术平台,实现多个环节与应用场景的链接。”中国燃气公司数字化发展事业部总经理韩鹏告诉记者,“我们通过在底层环节加装物联感知设备,有效实现了信息数据的实时监控、采集、传导与分析处理。”中国燃气公司通过“源—网—端”和日常安全管理,实现燃气安全管理数智化;对气源“供应—输配—存储”进行数字化分析,实现气源调度智慧化;对客户服务数据进行可视化呈现,实现辅助决策。

门站安全对于城市燃气供应至关重要。作为天然气经长输管线输送后进入城市燃气输配网络的接收站,门站的任务是接收天然气并完成净化、调压、计量等,然后通过城市燃气输配网络送至千家万户。“我们通过数字技术与工业技术相结合,创新打造了行业领先的数字化门站安全解决方案。”韩鹏举例说,通过精准仿真、数字孪生等技术实现数据分析处理;通过引入视觉AI技术,辅助现场员工检修维护设备,专家可远程进行技术分析,确保核心能源点的安全。

“及时发现泄漏点对建设安全用气环境尤为重要,而传统的人工泄漏检测方式效率低、精度差。”韩鹏说。对此,中国燃气公司一方面将各类智能设备与数字化平台进行深度融合,可快速完成从泄漏检测到处置的短闭环;另一方面,通过物联网将用户报警器信号接入数字化平台,可实现持续性安全监控,一旦发生泄漏,将启动漏气处置程序,处置人员随即上门为用户排除隐患。

今年年初,中国燃气公司在河南省信阳市率先推出“免接触式”智能巡检服务。巡检中,一线巡检人员通过设备与智慧管网系统实时联动,即可对用户燃气管网进行远程安全排查。9月份,安徽省芜湖市智慧燃气项目投入使用,实现了安全运行、气源调度和便民服务综合智慧化燃气管理与运营。

“我们正借助5G、物联网等数字技术,推进应急管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安全运营管理水平,打造安全型企业。”韩鹏说。

推进全线减碳

朱伟伟说,为了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这一目标,中国燃气公司采取了绿色能源、节能创新、低碳物流、智慧运营等行动,推进全线减碳。

为实现绿色低碳发展,中国燃气公司在热力发展业务领域,利用多种可再生能源,为用户提供多能互补综合能源服务。“与传统供热服务不同的是,我们打造的是清洁能源的供暖服务。”朱伟伟说,目前,中国燃气公司热力业务涵盖了区域及楼宇型分布式能源、综合能源供应、城市大型集中供热等领域。以南方“暖居工程”为例,中国燃气公司采用燃气和电驱动的空气源热泵,高效利用室外空气中的热能,实现清洁能源绿色转化。中国燃气公司已经与60多个城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签约面积超过3.5亿平方米。

“利用创新技术、推进节能降耗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步骤。我们正全面审视业务运营过程,深挖各环节节能减碳潜力,通过能源梯级与多能耦合利用、高耗能设施设备替换、能源回收利用等方式推进能效加速,从多维度降低碳排放。”朱伟伟说,以“源—网—储—荷”一体化能源系统为例:源侧采用污泥发电、分布式光伏等各类可再生能源技术形成源侧网;网侧从公司多年深耕的售电领域,不断打通源侧和负荷侧的物理阻隔;储侧加大储能技术使用,为能源供应侧的调峰调频形成快速响应能力;荷侧则成为这条能源生态链的最终指向。通过以上技术的耦合应用,公司为用户提供全面专业的用能解决方案,可精准减少能源浪费,降低运营过程碳排放。

“中国燃气公司将以虚拟电厂为抓手,利用分布式储能,充分为地方用能负荷提供有效调节手段,推动企业由传统能源供应商向智慧、绿色、低碳升级蜕变。”朱伟伟说。 (经济日报记者 杨阳腾)

标签: 中国燃气 数字技术 能源供应 城市燃气 液化石油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