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崩盘是真的崩盘 虚拟货币暴跌释放了什么信号?

2022-10-28 08:48:35 来源:金融投资报

最近两天虚拟货币遭遇“雷霆”爆击,先是带货大佬马斯克不断发出模棱两可的判断,导致虚拟货币出现大幅波动,然后是监管层发出严厉的交易禁令,比特币一度跌到3万美元,距离高点直接“腰斩”。

据新华社报道,芝加哥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比特币期货价格19日盘中最低跌至30205美元,与前一交易日收盘价相比下跌30%;随后显著回升,当天收于39340美元,跌幅为8.8%。市场信息机构“比特币柜台”网站数据显示,当天现货市场上,以太币、瑞波币、艾达币和恒星币等加密货币价格波动幅度更甚于比特币。

很多人认为虚拟货币是不是就此玩完了?实际上对于这件事情,我们要一分为二地看待。从2009年中本聪发明比特币到现在,也是经历了一个逐渐被人们认识和接受的过程,比特币在发展过程中,也经历了很多不受待见的经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其价值根本没有多少人认可,甚至有程序员拿几千个比特币买一个披萨。比特币是在2020年才突破1万美元的,而在此前的十多年里一直不温不火。

那么为什么到2020年以后会突破1万美元,然后直线上涨到6万美元呢?这里面有几个比较重要的因素,一是全球疫情肆虐,各国央行不断放水,流动性极度宽松,而实体经济并没有被这些流动性滋润,大量的热钱涌入到虚拟货币炒作之中。其次是随着虚拟货币愈发火爆,“含金量”也直线上升,甚至可以与美元挂钩,于是不断有实体经济的大佬宣布支持虚拟货币支付,典型如特斯拉的CEO马斯克。这就导致虚拟货币出现需求性的逆袭,大家都知道美元其实也是一个货币符号,它早已与黄金脱钩了,其背后是政府信用的支撑。而虚拟货币背后也有支撑,比如特斯拉等实体企业所售卖的产品可以用比特币支付,其作用相当于以物易物。

虚拟货币暴跌释放了什么信号?此次崩盘是真的崩盘,还是只是其发展过程中的一次波折?要回答这个问题也很简单,整个互联网世界本身就是虚虚实实,你说很多虚拟存在的东西就真的没有价值吗?其实也未必!当然高杠杆炒作虚拟货币是此次崩盘的罪魁祸首,也就是说,此次虚拟货币崩盘更多是高杠杆合约炒作的投机盘先崩了,安安心心“挖矿”的其实损失并不大,比如奇亚币的“矿工”以前一个月可以回本,现在是两个月可以回本,但两个月对于整个“挖矿”的过程来说,也是非常短暂的,“挖矿”的性价比依然非常高。

虚拟货币此次崩盘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部分地方限制高耗能的“挖矿”行为,因为像比特币这种“挖矿”非常耗能。因此全球目前在追求一种新的低耗能绿色虚拟货币,如利用硬盘“挖矿”的奇亚币,相信随着这种低耗能绿色虚拟货币逐渐成为主角,也能打消人们对虚拟货币高耗能的认识误区。

标签: 崩盘是真的崩盘 虚拟货币暴跌释放了什么信号 虚拟货币炒作会不会玩完 安安心心挖矿损失并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