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扭转连续两年亏损局面 北清环能被撤销了退市风险警示

2022-10-28 08:42:43 来源:金融投资报

每年的年报披露季,也是ST类公司命运转折的关键时点。金融投资报记者梳理四川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后发现,*ST长动、*ST升达仍继续“披星戴帽”;而国机重装、北清环能因满足撤销其他风险警示条件而成功“脱帽”。

国 机 重 装

二次上市后成功“脱帽”国机重装5月11日复盘后撤销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ST国重装”变更为“国机重装”。

公司前身是二重重装,曾于2010年2月2日在上交所首发上市。但第二年就亏损1.4亿元,至此一发不可收拾,2012年亏损28.89亿元,2013年亏损32.07亿元。公司在预计2014年继续亏损的情况下,公司实控人国机集团向全体股东发起全面要约收购,使公司实现主动退市。但要约收购期满时,因未满足生效条件未能实现主动退市。2015年4月23日,公司召开股东大会作出决议,国机集团同意满足全体股东现金选择权要求,撤回在上交所交易的股票,公司终于实现主动退市。

主动退市后,公司于2018年12月实施定向发行,引入东方电气、三峡控股、中广核控股、国新资产以及结构调整基金等5家战略投资者,改善了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公司实现净利润4.45亿元、4.82亿元和4.98亿元。根据相关规定,公司于2020年6月8日重新上市,公司股票简称为“ST国重装”,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2020年公司实现净利润3.37亿元。经公司申请,上交所于2021年5月7日同意公司股票撤销其他风险警示。

北 清 环 能

向“环保+能源”转型原名“金宇车城”的北清环能,2020年实现净利润4513万元,扭转了此前连续两年亏损的局面,因此于2021年3月1日被撤销了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ST北能”变更为“北清环能”。

资产重组后,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已经变为北京北控光伏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持有公司20.65%的股份。北清环能的主营业务包括:城乡有机废物的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高值利用、城市清洁供暖、电锅炉成套系统集成设备与D-POWER工业物联网平台软件的销售,实现了“环保+能源”的产业转型与战略布局。公司取得北京城市副中心部分区域的供热经营权,期限至2037年8月15日。

* S T 长 动

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ST长动继2018年亏损4.49亿元、2019年亏损4.08亿元后,2020年再度亏损2.03亿元,至今仍在“披星戴帽”。

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公司股票自2021年4月30日起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同时叠加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特别处理。

公开信息显示,公司分别于2020年8月17日、2020年8月19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公司及相关个人涉嫌未依法披露对外担保事项和重大诉讼事项,以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等。目前,公司尚未收到证监会就上述立案调查事项的结论性意见或决定。

就是这样一家退市风险极大的公司,市场上却有资金对其趋之若鹜。5月14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于2021年5月11日、5月12日、5月13日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跌幅偏离值累计偏离+ 14.58%,根据深交所有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形。

* S T 升 达

想“脱帽”先自查问题*ST升达因2020年实现净利润1432万元,向深交所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

不过,深交所要求公司自查是否存在应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或者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深交所要求公司回答的问题还包括:公司收到陕西绿源2018年度业绩补偿款1.58亿元并确认为2020年损益的合规性及合理性,是否通过调节利润以规避公司股票交易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公司是否存在银行账户、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投资性房地产和其他权益工具由于债务违约被司法冻结的情形。公司是否2020年财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审计报告。公司原控股股东升达集团是否 违 规 占 用 公 司 资 金 11.65 亿元等。

标签: 北清环能 国机重装 *ST长动 披星戴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