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辉县:90后墙绘师“焕新”小屯村

2022-04-21 21:42:36 来源:潇湘晨报

正在创作中的尚勤杰

叫“小屯”的村子很多,河南省新乡市辉县山区的小屯村,可能是色彩最丰富的一个。时尚的国潮符号、清新的田园牧歌、鲜活的动漫人物……这样的涂鸦墙在这里随处可见。

“90后”墙绘师尚勤杰,圈内人叫他“大新”,粉丝称他“神笔马良”,小屯村的60多幅涂鸦作品都出自他之手。依靠这些充满童趣的涂鸦作品,辉县小屯这个只有1000多人的豫北村庄成为当地的“网红”打卡点。

小屯村,曾是个典型的北方贫困村庄,只有400多人,直到2018年才脱贫摘帽。白天村里极安静,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晚上7点一过,老人和孩子就早早睡下,村里几乎连亮光都没有。

尚勤杰毕业于河南开封大学艺术与设计专业,老家在新乡市高新区,离小屯村有40分钟的车程,来这里做墙绘之前,他在北京从事艺考辅导工作。2018年,小屯村脱贫出列,被当地定为乡村振兴示范村,要以村中的主题儿童农训基地为中心开展村容提升工作。偶然的机会,小屯村主题儿童农训基地负责人袁文联系上了尚勤杰。

“偶然间看到他画的一幅画,觉得很不错,我就给他打电话,说我们小屯村想进行墙体彩绘。就这样,我们一拍即合。”袁文说。

尚勤杰喜欢涂鸦,但在这么大面积的墙上作画,还是第一次。他边摸索边调整,总结了不少经验。在墙上作画,形体构造和画面比例是关键。刚开始时,尚勤杰画一个形体,得爬上爬下反复观察、调整一整天,进度很慢。为提高效率和水平,他没少下功夫,除了上网学习,还去各个城市实地参观成熟的墙绘艺术作品。

“北京的798艺术区、天津的涂鸦街及上海、厦门等地有涂鸦的地方,我都去参观过,回来就自己消化理解。别地的内容我们不能照抄照搬,还得从自身实际出发。”尚勤杰说。

反复沟通后,尚勤杰和村里达成了共识,他决定从中国传统文化入手,从人们耳熟能详的形象和角色入手。他开始画哪吒、孙悟空、凤凰,也画宫崎骏的《龙猫》《千与千寻》。

扎实的美术基础、认真的学习态度,再加上每天的实际操练,尚勤杰创作速度突飞猛进。3年时间里,一幅幅墙画陆续浮现,既不失乡村本色,又颇具有时尚元素,成为当地一道独特的风景。

工作之余,尚勤杰记录下自己在小屯村的工作经历,把创作墙画的视频发到了网上。同时,村民自发拍摄下这些墙画,分享到朋友圈和短视频平台。慢慢地,小屯村有了名气,附近村庄乃至外地的游客都前来参观。游客中,既有专门来跟墙画合影打卡的,也有来观赏乡村风光的,还有来参观学习村庄墙绘工程的。就这样小屯村不知不觉就“火”了。

“火”了之后,村里的许多方面都在发生悄然改变。小屯村之前坑洼的泥巴路变成了干净平整的水泥路,村容村貌越发整洁,不少村民也把自家房屋装修得更美观。这也让村民看到了更多发展空间。

于是,摆地摊、卖棉花糖、炒凉粉、卖土特产,小屯村的村民一天收入个几百元不成问题。“村子里年轻人平时都在外地打工,冷冷清清的,因为这些墙体彩绘村子热闹起来了,小店的生意也好了很多。”在小屯村开杂货店的村民喜上眉梢。

外出打工的年轻人愿意回来建设家乡,这让大王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六全看到了希望:“现在小屯村的知名度越来越高,还有了‘七彩画乡’的称号,灯光秀、魔影世界、研学基地……村里正在陆续修建,让乡村和现代艺术碰撞。希望以小屯村为点,带动周边的发展,让大家的日子越来越好。”

村里清晰的规划,加上村民的齐心协力,本来默默无闻的小屯村,越来越富了。谈起下一步的打算,尚勤杰说,乡村美化,得到的认可越来越多,让他很有成就感。“我现在更想做的是好好沉淀自己,提升绘画的技艺,创作出更多原创作品。我会把乡村墙绘当成事业继续做下去,把墙绘带到更多村庄。”尚勤杰说,他想联合更多爱好艺术的人一起努力,用更多的美好去装扮广大乡村。

责任编辑: 陈璐

标签: 墙体彩绘 在新乡市 辅导工作 千与千寻 现代艺术